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一屏>>一屏列表>> 正文

欧洲航天局最后一艘自动货运飞船结束太空使命

2015-02-16 08:51:24|来源:新华网|字号:

  欧洲航天局15日宣布,该机构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第五艘也是最后一艘自动货运飞船(ATV)“乔治·勒迈特”号当天如期完成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并在可控情况下在南太平洋无人区上空的大气层中焚毁。

  欧洲航天局当天发表公报说,飞船在格林尼治时间14日13时40分(北京时间14日21时40分)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并于格林尼治时间15日18时04分(北京时间16日2时04分)在南太平洋的无人区域上空焚毁,残骸落入太平洋中。飞船在脱离国际空间站时还带走大量空间站无法处理的废弃物。

  这艘以比利时著名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乔治·勒迈特名字命名的飞船于格林尼治时间2014年7月29日搭乘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并于8月12日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为空间站送去水、食物、衣物、氧气、燃料、科研器材等物资。“乔治·勒迈特”号全长10.27米,最大直径4.48米,重约20.06吨,是迄今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的质量最大的航天器。

  从2008年起,欧洲航天局共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五艘自动货运飞船。欧洲航天局说,这些欧洲建造的自动货运飞船总共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31.5吨物资,多次利用自带燃料协助空间站提升轨道,并在必要时帮助躲避太空碎片。这一系列任务的完成充分证明欧洲掌握了对未来开展太空探索至关重要的“自动对接”技术。

  欧洲航天局及其欧洲工业合作伙伴在设计、建造和运行五艘自动货运飞船期间收获的知识和经验,为欧洲参与美国“猎户座”载人飞船计划打下重要基础。正在建造的飞船服务舱“欧洲服务舱”将在数年后“猎户座”飞船下一次试飞期间为其提供水、氧气、电力及轨道转移和姿态调整所需的推进力。(张雪飞)

(责编:许雪)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航天局,货运飞船,自动对接,乔治·勒迈特,国际空间站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