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文化交流>> 正文

荷兰“老痴村”像世外桃源

2015-03-04 14:48:08|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中老年时报》报道,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郊外,有一个叫做霍格威的小村庄,这里看上去与欧洲其他小村子没什么区别:有上个世纪中期风格的建筑和小花园,还有咖啡馆、超市、剧院、邮局、餐厅等设施。但实际上,住在这里的152位“居民”却不是普通人,他们都是患有认知障碍症(老年痴呆症)的老人。

据统计,荷兰6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近10%的人患有此病,而霍格威村为这些老人开辟了一个“世外桃源”。这里除了村庄的建筑,就连屋内的家具摆设,甚至桌布都采用“复古”风格,让住在这里的老人觉得自己“回到了年轻时代”。老人们分别住在村子的23栋房子里。不同的房子代表着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相似的老人都住在一起。但是,在村子里却从来没见过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只有咖啡馆的收银员、杂货店店主、理发师和邮局职员等“普通人”。其实,这些人都是由250名医护人员假扮的。在这里,每4名护士负责照顾一栋房子里的老人,包办了诸如洗澡、换洗衣服等全部的日常生活内容。与传统养老院不同的是,霍格威村并没有高墙和守卫,村子只有一个出口,并且每座建筑上都安装了摄像头。老人在这里生活,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家养老院。

“老痴村”的理念来自一位叫范·阿姆荣的养老院护士。20年前,她在照顾老痴患者时发现,传统养老院的管理制度对老人健康不利。后来她的想法得到了荷兰政府的资金支持,建立了这座霍格威“老痴村”。

目前,“老痴村”只接收荷兰国籍的重度认知障碍症患者。霍格威给这些老人营造了“正常”的生活环境,能够唤醒他们年轻时的记忆,使他们有安全感,以此来缓解认知障碍症。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老痴村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