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财经展会>> 正文

欧洲QE未启 热钱涌入创纪录

2015-03-04 14:55:33|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外媒消息,欧洲央行QE尚未实施,流入欧洲股市和债市的资金已创纪录。

为了提振欧洲经济和应对通缩压力,欧洲央行计划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张近万亿欧元。欧洲央行一位发言人3月2日告诉记者,暂时未有启动购债的明确日期,但预计会在3月的某一时刻实施。

安联保险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购债项目。

El-Erian在阿布扎比参加全球金融市场论坛时告诉CNBC,“我估计,未来一年本轮QE会演变。”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将购买更多的资产。

负收益率

投资者关于欧洲央行将购买债券的预期将欧元区国债和企业债券收益率推至负值。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德国2月25日首次售出了负收益率的五年期国债。丹麦、芬兰、荷兰和奥地利等国的五年期国债均以负收益率交易,连雀巢和壳牌石油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券也是如此。

这一曾经少见的现象正变得更加寻常。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欧洲宏观债券研究部主管Alberto Gallo告诉《纽约时报》,负收益率债券是欧洲增长最快的资产类别,30%的欧债主权债券都以负收益率交易。

据摩根大通,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欧元区负收益率债券由200亿美元飙升至2万亿美元。

欧股大涨

但并非人人都对负收益率债券买账。 阿布扎比投资局首席投资官Mark Cutis周一告诉CNBC,在收益率为负的情况下,他不会“做多”德国国债。他还谈到了日股的吸引力。

欧股更是受到热捧。华尔街见闻介绍过,今年迄今,欧日股市成了大赢家,日经指数涨近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大涨14%,同期美股仅涨2.8%。路透的数据显示,欧洲基准股指迎来了1986年设立以来的最佳开年表现。

3月2日被问及投资欧洲股市时,高盛资产管理国际业务(GSAM)首席执行官Sheila Patel告诉CNBC:“我觉得为时未晚。”她认为,“有选择性的投资策略”很重要,欧洲央行的QE最终会刺激中小股大涨,而非仅仅超级大盘股。

大佬齐看好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从巴菲特到Stan Druckenmiller,从索罗斯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到Leon Cooperman,看涨欧洲股市的大佬不在少数。

在过去三十年间取得骄人业绩的对冲基金大佬Stan Druckenmiller3月3日也表示,今年欧洲和日本股市表现将超过美国。

Druckenmiller 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对美国并不感到十分兴奋,但在日本和欧洲我确实拥有大量的仓位。”他所选的欧股包括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和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均是受益欧元贬值的公司。

欧米茄顾问公司(Omega Advisors Inc。)创始人Leon Cooperman2015年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宽松会加码,加之欧元贬值和企业盈利会稳固增长的预期,已对资金面产生影响。

2月底以4亿欧元收购欧洲最大摩托车零部件零售商Detlev之后,巴菲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坦诚可能会收购更多的德国公司。

欧洲央行2015年1月宣布推出QE,从3月开始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债券,持续到2016年9月。若欧元区通胀回升到接近2%则将停止购债。欧洲央行同时强调,如果有需要将会持续购债,直到通胀改善。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热钱,欧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