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社团风采>> 正文

欧洲央行万亿购债计划登场 愿景美好然结果难料

2015-03-11 15:17:1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欧洲央行(ECB)9日启动购债计划,计划在接下来的18个月购买1万亿欧元债券,其中以政府公债为主,借此重振区内经济,但欧元区债券持有者可能破坏其如意算盘。

报道称,有人担心欧洲央行可能难以实现每月购债600亿欧元的目标,对此,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上周试图平息疑虑,他指出持有欧元区约一半债券的外国投资者会有出售意愿。

欧洲央行印钞可能会削弱欧元,从而降低海外投资者持有资产兑换成本币后的价值,所以海外投资者出售意愿应最强烈。

但是,由于意识到欧洲央行难以找到本土卖方的问题,一些人认为持有欧元区债券有好处。他们不愿抛售可能意味着,该购债计划有可能使主权债市场部分扭曲。

伦敦投资公司Smith & Williamson固定收益部主管表示,他“不急着”出售债券。他说:“如果你知道在当地难以找到卖家,为什么还要出手呢?挤出更高收益的前景,也使人更加惜售。”他表示,不确定德拉对形势的理解是否正确。

报道称,鉴于美国和英国的官方利率预估未来12个月将上升,海外投资者因此可能也会谨慎对待转向这些市场,这从债券收益率(殖利率)开始上涨而价格下跌中可见一斑。

报道指出,这种犹豫心态可能迫使欧洲央行支付高于市场的价格来购买债券,并大幅压低收益率,这或将导致市场扭曲。

欧元区内部坚决保留公债的投资者中包括银行,他们利用短期公债作为流动性缓冲,因为短期公债是监管层不要求预先拨备现金的唯一一种资产。养老基金和保险商或许选择保留持有的长期公债,因为监管层要求他们持有与负债相匹配的资产。

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一起被称为欧元体系(Eurosystem)。他们9日开始买入债券,启动了期待已久的量化宽松(QE)计划。

巴克莱策略师估计,欧洲央行的QE计划将包含8500亿欧元的政府公债,而欧元区国家今年的公债净发行额为2900亿欧元。欧元体系还买入数量较少的公司债,包括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

报道称,欧洲央行不能立即提供欧元区债券持有人的地理分类细节。只要这种不确定性持续存在,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在购债时拿出非常令人信服的报价。

如果欧洲央行发现购买某种特定公债的难度,高于同一国家另一种期限较短的公债,欧洲央行势将一个头两个大。如果欧洲央行必须购买该款公债以达成目标,它的买盘可能会短暂将较长期公债的收益率推得比较短期公债还低--这样的异常现象,可能被投资人用来进行套利交易。

荷兰合作银行汇市策略师表示:“市场会因此出现奇怪的混乱情况,我认为这是‘姑且看情况如何发展’的状况。他们还能怎么做?毕竟你无法把各种情况都提前计划好。”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央行,结果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