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投资荷兰>> 正文

荷兰:希望加强荷中合作

2015-03-12 15:38:57|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荷兰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史敏思两会期间表示,希望加强荷中旅游合作。

13.gif

据中商网消息,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话音落下,一个被外界臆测了良久的数字终于尘埃落定。究竟这一目标能否实现,荷兰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史敏思(Elske smith)直言:“时间会给出答案”。

她表示,国际贸易和投资将是未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而荷兰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将通过两国密切的经贸合作,共同支持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长目标。

荷中发展目标契合

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欧洲第三大对华投资的国家。史敏思认为,两国之所以能够保持如此密切的合作,很大程度是因为两国有很多共同的发展目标。

史敏思指出,荷兰和中国如今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问题,包括食品安全、卫生保健、城镇化发展,水源管理和发展低碳排放绿色经济。在此背景下,荷中两国在农业园艺、贸易投资、科学技术、可持续能源生产、社会责任方面都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史敏思看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创新是经济健康高质发展的关键。荷兰和中国完全可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食物、饲料、燃料和纤维中找到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总之,尽管有所挑战,但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和巨大市场支持下,荷中合作只会愈发密切,分享知识、经验和将贸易投资利益最大化符合两国之间共同的利益。

同时,荷中两国互补的贸易投资结构,也为两国进一步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史敏思强调,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荷兰其实是其建立欧洲中心的首选,包括华为、美的、迈瑞、比亚迪、欧普、中国货运航空都将其欧洲中心放在了荷兰。另外,荷兰也是中国公司欧洲物流中心、欧洲区域服务中心的首选,对众多选择荷兰的中国企业而言,在荷兰建设欧洲中心,首先是看重这里高性价比的营商环境和辐射全欧洲的地理位置;其次是荷兰境内灵活有效的进出口贸易规则;三是看重荷兰当地高素质的人才储备资源。

以上只是传统的荷中合作领域,未来,史敏思还希望在旅游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预计到2020年,至少会有81万中国游客前往荷兰。

合作共铸亮眼增长

作为中国密切的合作伙伴,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5年全年7%左右的增长目标,史敏思认为,中国对自身的经济增长潜力有着很清楚的认知。尽管现阶段经济增长数据低于过去,但是7%的增长目标仍令全球其他经济体感到惊讶。

她认为,7%增长目标的实现,不能仅依靠于世界经济环境,更要看中国政府能否顺利完成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另外,中国政府对腐败的打击力度和加强法制建设,也是实现经济顺利增长的关键因素。

史敏思表示,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如何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可持续增长 ”的转变,将是下一阶段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不过中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公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能否真正践行中国政府口中的经济“新常态”,时间将给出答案。

另外,史敏思还特别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中国经济多年保持增长的关键因素,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从中受益良多,因此,荷兰方面希望中国政府能继续改善外资在华投资环境,包括部分产业政策、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和互联网接入方面,并与荷兰政府一道共促两国合作,为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添砖加瓦。

当然,荷兰也会继续致力于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此,荷兰政府专门设立外商投资局给外来投资者提供信息服务和支持。荷兰外商投资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在荷兰进行绿地投资,投资总额约为6亿欧元。

最后,史敏思说,就在3月末,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将会带领本国企业代表来华进行访问,相信荷中合作又将因此迎来新一轮高潮。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参赞,荷兰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