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财经展会>> 正文

希腊财长:欧洲央行QE只能吹起股市泡沫无助实体经济

2015-03-16 15:18:19|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汇通网消息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3月14日发出警告称,欧洲央行所祭出的量化宽松(QE)措施,即收购欧元区债券的行动,确实推动着欧元区各国股市在近期一飞冲天,但这对提振投资和区域整体经济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欧元区的QE行动在3月9日启动,其目的旨在将区域内总体通胀率由当前接近甚至低于零的水平提高到接近但是低于2%的目标。在此推动下,欧元区股市暴涨,同时国债收益率也降低到了不可思议的低位。然而,瓦鲁法基斯强调,即使市场融资成本降至了历史最低水平,对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深陷债务和衰退交加困境的欧元区困难国家的复苏前景也不及预。

瓦鲁法基斯称,欧洲央行的QE近期成为了各界热议的焦点,乐观气氛也在四川洋溢,在此时表示负面看法似有故意泼冷水之嫌。然而,他仍觉得,在欧元区本身根基不稳,可能摇摇欲坠四分五裂的背景下,即使扩大现金供给量基础,恐怕也无法立竿见影地增加区域内的有效投资意愿。

因此他认为,欧洲央行QE只会制造股市领域的虚拟泡沫繁荣,而这样的虚假繁荣局面是无法长期持续的。

对于希腊自身的问题,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新政府此后将进一步推行其反紧缩的政策措施,并在在下一笔援助资金的发放问题上友欧元区盟国展开进一步的谈判。他表示,希腊新政府从来没有说过会背弃其此前的承诺。其在竞选期间对选民做出的各项承诺都会在四年的任期内被贯彻到底。

瓦鲁法基斯表示,政府在履行承诺之余将基于现实状况对及立场进行微调,从而在与欧元区盟国的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并及时得到所需的财政资金。他同时表示,有信心认为希腊能在4月20日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协议。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央行,希腊,财长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