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财经展会>> 正文

欧洲人的大好消息:欧元暴跌

2015-03-17 15:07:27|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新浪财经网消息,北京时间3月16日晚间消息,据BI,欧元正在暴跌,兑美元季度跌幅有望创历史记录。多位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1.0588, 0.0021, 0.20%)2016年年底前将降至平价。事实上,德银预计欧元兑美元今年就跌至平价,2017年底前跌至0.8。但这对欧洲人来说是个大好消息。

货币贬值会引发很多担忧,听上去也确实像是件坏事。此前几年欧元走弱凸显了投资者对欧元区解体的担忧。但目前欧元下跌伴随的或是欧洲正显现金融危机以来最强的增长势头。

贸易加权欧元正在暴跌,如下图。

U7470P31DT20150316201524.png

当数个国家争先让本币贬值时,“货币战”便爆发了。但目前的情况是欧元为单边下跌,美元兑几乎所有货币都在走高,而欧元兑几乎所有货币都在走低。

欧元走低对经济是利好消息。

出口占欧洲GDP的比重颇高,超过四分之一,几乎是美国这一比率的两倍,也高于依赖出口的中国。欧元走弱让欧元区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价格变得更低: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德国的机械工具、爱尔兰的药品,价格都将下跌,进而提高出口。

据瑞信,贸易加权汇率同比下跌10%可提高经济增速0.7个百分点,其影响几乎相当于油价暴跌35%。事实上,欧元过去一年的跌幅超过13% 。

下图来自瑞信。

U7470P31DT20150316201524.png

关键的问题是,欧元走弱之际欧洲经济增长势头增强。因此,欧元走弱的原因是政策和实际利率差异,而非过去十年推低欧元的原因,例如增长乏力以及解体担忧。

政策和实际利率差异是投资欧元不会赚太多的稍微复杂的说法。利率实际上非常之低,因此很少有全球投资者想要欧元,这让欧元变得便宜。美元则相反: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预计美元计价投资将带来更好的回报,美元不断走强。

这一趋势很可能至少持续两年时间,美联储升息后就不会改变进程,而欧洲央行称QE政策至少要持续至2016年9月,因此欧元还会进一步走弱。

穆迪对欧元走弱对各行业的影响加以分析,显然受益行业更多。

U7470P31DT20150316201537.png

简而言之,欧洲倡导欧元走弱已经有五年时间,而欧洲仍问题缠身,货币贬值也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谷云)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人,欧元,大好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