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留学移民>> 正文

荷兰大学房源紧俏 大学生住进养老院

2015-03-19 15:09:10|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生命时报》报道,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荷兰老人的生活看似平静,却常常感到孤独。而另一方面,荷兰各大学的宿舍房源紧俏,很多大学生苦于租不到房子。因此,荷兰东部的代芬特尔市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让大学生住进养老院。

统计数据显示,荷兰目前65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20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2%,而到2050年,老人将占总人口的26%。其中,很多老人选择在养老院中养老。虽然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了完备的医疗设施和体贴的生活服务,但老人们总是感觉生活无聊,导致情绪低落。去年年底开始,160名老人居住的代芬特尔市马尼塔斯养老院另辟蹊径,将院中多余的房间免费“租”给6名大学生,并让他们每月保证最少有30小时来陪伴老人。

近半年来,大学生们制订出了一张值班表,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轮流给老人们做饭、组织聚会,还教他们年轻人喜欢的涂鸦。一位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了不让老人们与世隔绝,这样(与大学生交流)的活动很重要。当高龄老人有了病痛而医生却无能为力时,大学生能为老人们带来快乐,让他们暂时忘掉病痛。”

20岁的大学生于里恩是养老院的一名“房客”,他与92岁的约哈纳是邻居。课余时,他会找约哈纳聊天,陪他到公园散步、去超市购物,读报纸等。约哈纳对这样的安排表示很满意,虽然他们年龄差距很大,但他觉得于里恩很有耐心。

一些大学生家长表示,孩子自从搬到养老院居住后,变得更成熟,更有责任心了。荷兰的社会学家认为,这种“老少同住”模式既解决了老人和大学生的实际困难,也为国家节省了不少老年护理开支。

据悉,荷兰的“老少同住”模式已吸引来自德国、英国等国的养老院管理者前来参观,今后,这些国家也将为老人的生活增添新的内容。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养老院,大学生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