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一屏>>一屏列表>> 正文

荷兰成中国对欧投资第三大目的国 信息技术最吸金

2015-03-25 08:10:32|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在即,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将于2015年3月24日至29日访问中国。

据腾讯网消息,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在即,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将于2015年3月24日至29日访问中国。吕特此行旨在加强中荷两国间的经济往来和促进外交关系,除了参加博鳌论坛,他还将在上海与深圳参加CEO论坛并参观中国企业。

近年来,中荷两国的贸易往来与合作不断增长。据荷兰外商投资局统计,2014年中国企业对荷兰投资额高达10.97亿欧元(1.97亿欧元绿地投资额及9亿欧元并购交易额),创下历史新高。

荷兰成中国对欧投资第三大目的国

2014年,187家外国企业在荷兰进行绿地投资,总额达32亿欧元,创下新纪录。其中,有37家中国企业,投资总额为1.97亿欧元,创历史新高。伊利、澳优、欧普照明、绿叶、谷神、奔图、雷迪奥、创高、兰亭集势等企业纷纷在荷兰新设或增设了运营机构。截至2014年底,落户荷兰的中国企业已有500余家。

2014年,中国企业并购荷兰企业交易额近9亿欧元。其中,中粮集团收购了荷兰粮食巨头Nidera总股权的51%;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荷甲劲旅海牙ADO足球俱乐部。

据纽约咨询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Group)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荷兰是中国对欧洲投资第三大目的国,仅次于英国和意大利。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商投资来源国。

科研创新成中企赴荷投资新重点

2014年,信息和通信技术、生命科学与健康、化工成为外国企业对荷投资的热门领域,吸引最多投资项目并创造最多的就业岗位。电子、工业工程、农业食品、信息和通信技术与化工等优势产业亦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焦点。

2014年,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了16个欧洲销售中心、7个研发中心、6个欧洲配送中心和5个欧洲总部。此外,还荷兰高科技企业与院校合力打造海外“智力引擎”。去年,伊利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成立欧洲研发中心,成为了中国乳业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在2011年收购汽车导航行业软件服务独立提供商之一的荷兰企业 Mapscape 之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于2014年在荷兰埃因霍温设立了新的研发中心。

荷兰对外贸易与发展合作大臣普璐曼(Lilianne Ploumen)指出:“荷兰政府期待更多外国创新型企业移步荷兰,将荷兰作为发展创新的基地。”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杜安德(André Driessen)表示,荷兰欢迎中国企业,每年会帮助40家新的中国企业进驻荷兰。

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代表、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纪维德(Guy Wittich)认为, 中国企业对荷投资正在形成新的趋势:首先,中企在荷兰设立的分支机构将被赋予更多的职能(如欧洲配送中心、欧洲总部和研发中心), 而不再单纯从事对欧销售业务。此外,在农业食品、汽车零部件、金融服务等领域预计会出现更多并购交易;在房地产市场,更多中国企业将试水荷兰。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中国,目的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