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社团风采>> 正文

未来坐高铁去欧洲成为可能

2015-03-30 15:43:44|来源:新民晚报|字号: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文8500多字,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等8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和实施规划,回答了“一带一路”是什么、“一带一路”怎么建等核心问题。

在“一带一路”的地区定位中,中国西北、东北、西南、沿海和港澳台四大区域全面开放,上海再成排头兵,将加强上海港口的建设,强化国际枢纽机场功能。

释疑 各国共襄盛举

3月28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具体方案,加上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日上午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不是要替代现有规则;不是中国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打消了外界对于“一带一路”的质疑,“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根本不同。

参会人士,印度马纳斯咨询公司创始人拉维·布塔林加姆说,“这一战略将亚洲大陆连接起来,无论大国小国,都可以参与、合作,为所有人创造繁荣。所以,这个战略与美国当年的"马歇尔计划"根本不同。”

参加博鳌论坛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非常关心其中的市场和机遇。市场预期“一带一路”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这么大一个蛋糕,各国都在关注如何做大做好,尤其是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更关心能否也分到一杯羹。

对此,习近平演讲中说:"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这证明“一带一路”规划是真正立足于共享、共赢。

民生

好处实实在在

“一带一路”的建设,与中国以及沿线国家的老百姓的生活,都有着紧密的关系。它给我国和沿线国家百姓带来的不仅是收入增加、就业增加,还有生活的提升。根据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旅游、教育、文化、购物、医疗等领域影响百姓生活。

旅游方面,“愿景与行动”提出要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说,今后通过免签证或简化签证手续,加上更加便捷的国际交通运输,会有更多特色化、个性化旅游线路被开发,实现“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坐着高铁去欧洲也不是不可能。

购物方面,“愿景与行动”提出,要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贸区;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商等新的商业业态。未来,这些都将成为方便国内消费者购物的推动力。贸易通关和国际运输便利化将促进“海淘”范围扩大,也会让生鲜食品的跨境购买更加容易。

教育和文化方面,根据“愿景与行动”,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等活动。白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吸引沿线国家学生来中国留学,也会让中国学生增加留学国家的选择余地。而越来越多的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无疑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

反应

关键在于执行

3月2日的博鳌论坛,针对“一带一路”的讨论从早到晚没有停歇,政要和企业家都对这个可能影响地区未来的战略,给予积极评价。

“构想提出一年多了,很多市场人士急切期盼具体的落实步骤,今天方案的推出实际上对这种期盼做出了明确解答,也向世界表明,这不仅是一个概念上的想法,更有机制上的设计和具体的落实。”高盛集团(亚太)投资管理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说。

“开展合作以及建设项目将给沿线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进一步推动贸易和经济往来。”沙特朱拜尔及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阿尔-萨乌德亲王说,沙特就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受益者。

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说,埃及正努力振兴经济,大力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积极融入这一行动方案,“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兴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包括自贸区在内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火车头”。“中国并不是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别的国家,而是考虑这些国家需要什么东西,这也是一个协商的过程。”郑永年认为。

加德满都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比什努·拉杰·阿迪卡里说,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落实,亚洲国家将进一步融合在一起,这意味着以后大家能共同发展。尼泊尔位于印度和中国之间,将会从中受益。他认为,3月29日公布的“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方案非常好,关键是下一步如何执行,相关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高铁,欧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