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投资荷兰>> 正文

欧洲侨商考察福建自贸区:鼓励更多华侨华人回乡参与建设

2015-03-30 16:09:3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不少侨商能在自贸区的发展中找到商机,自己就已经找到了。”欧洲福建发展联盟主席、满利通集团主席何家金3月29日对中新社记者这样说。

3月29日,“欧洲侨商福建自贸区行”继续在福建展开,百余位欧洲侨商代表陆续考察挂牌在即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区平潭、福州、厦门三个片区。何家金在考察平潭、福州之后作出上述表示。

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侨商代表参加此次福建自贸区行。采访中,他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考察活动,找到自身事业与福建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何家金说,自己正筹备在自贸区成立分公司,经营货币兑换和贸易结算等业务。同时,他亦希望福建省政府、侨务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让欧洲的侨商们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强,为家乡做贡献。

“自贸区的建设对福建来讲是发展机遇,也是相互的发展机遇,欢迎大家来自贸区投资、发展。”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在福州会见这些欧洲闽籍侨商时称,“确实福建有很多机会”。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是新形势下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部署,福建是第二批自贸区试点省份之一,自贸区的核心是体制机制的创新,重点是投资、贸易便利化,以及进一步的对外开放。郑晓松告诉前来考察的欧洲侨商,福建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可以形成对比试验和互补试验。

在郑晓松看来,“对比试验”是指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内容,在福建自贸区基本上都可以复制,可以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试验的成果;而“互补试验”,即福建作为第二批自贸试验区试点省份之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优势,在改革创新方面探索一些新的路径出来。

“福建自贸区的三个片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发展方面又各有侧重。”郑晓松介绍道,比如福州片区侧重的是建立现代制造业基地,打造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平台,建立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和金融合作的示范区;平潭片区侧重打造两岸的共同家园,建立国际旅游岛,同时在投资、贸易、人员交流方面采取一些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措施;厦门片区将建立中国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打造区域的金融中心,建立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经贸合作区。

郑晓松表示,福建的发展机遇也是海外侨商的发展机遇,“现在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不妨回来投资试一试”。

“3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许多华侨华人第一时间回来建设家乡;这次自贸区建设是给我们第二次青春、第二次机会。”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名誉主席曹燕灵回应道,自己10年没有回到福建兴业了,都是在其他省投资,希望带个头鼓励更多华侨华人回家乡建设。

近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着较好的势头。数据显示,2014年福建省GDP增长9.9%,经济总量达2.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首超1万美元。而2015年是福建落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第一年,也是建设自贸区的第一年,福建发展迎来了一个重大历史机遇。(闫旭)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自贸区,侨商,华侨华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