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投资荷兰>> 正文

欧洲人近年不爱“就地”创业 政府急推优惠方案

2015-04-02 15:08:45|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消息,根据全球创业精神与发展机构最近发布的2014年全球创业指数,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创新活跃度位列前三,欧洲国家未能入围。

《人民日报》称,欧盟的调查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欧洲人对创业的意愿就一直低于美国人,67%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5年内都不会尝试“自主创业”。欧洲是创业精神的发源地,欧洲历史上曾拥有众多令人瞩目的企业家,他们的创业故事被传为佳话,但如今,欧洲的创业精神正在流失。

更重要的是,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原本扎根欧洲的中小企业也或者有创业精神的人也开始转移阵地,向东方进军。

风气变了:先来一份安稳工作

“企业家”一词最初源于法语,最早论述这一概念的17世纪法国经济学家里夏尔·坎提隆指出,企业家是指在市场中充分利用未被他人认识的获利机会并成就一番事业的人。然而现在,欧洲人似乎对“企业家”并不感冒。

意大利的青年创业者安德鲁·杰罗萨出生在意大利北部一个鞋匠家庭。他表示,小时候并不懂什么叫创业或者企业家精神,但记忆里,不少亲戚朋友都自己开了店铺,做生意办企业在当时蔚然成风,现在创业的风气早已大不如前。

根据欧盟的调查数据,从2000年开始欧洲人对创业的意愿就一直低于美国人。而自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除英国外,大多数欧洲国家新创企业的数量都呈下滑趋势,同时每年关闭的企业数量则呈上升趋势,67%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5年内都不会尝试“自主创业”。

以互联网行业为例,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了11家,亚洲国家占了9家,而欧洲连一家都没有。

多勒谈了自己的看法:“目前的情况是,欧洲的大公司有能力去创新但是它们不做,小公司想做但又能力欠缺,这就是欧洲的困境。”

时报网曾报道,2014年11月23日,由法国Idinvest和 ViaVoice调查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主创业在法国具有吸引力。37%的法国人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愿意自主创业,但却只有10%的人有具体的创业计划。

而在法国人眼中,较弱的经济背景、缺乏资金、创业过程的复杂性都成了他们创业意愿的拦路虎。

经济下行:要创业也可在别处

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最高逾5成,青年从大学毕业后难以找工作,成了既没失业保障,也无能力置业,因而无法自立,连自信也无法建立起来的“四无”青年。有年轻人叹道,在就业市场不能选择太多,“只想要份工”。

在此情况下,创业的成本和前景都让欧洲人有些望而却步,而欧洲劳资制度的麻烦也容易让人感到无奈,他们另可选择在其他地方发展自己的事业。

FT中文网报道,长期以来,很多法国银行家和土木工程师不断来到香港,但斯皮策是最近几年在香港新出现的一类典型法国人:小企业主。

5年前,中小型企业占香港法国工商总会注册企业总数的40%左右:如今这一比例已升至50%。

在香港开了一家小餐馆的法国人斯皮策估计,如果他在法国开一家类似的店,成本将是香港的两到三倍。

法国创业者认为,香港官僚作风相对较少且创业成本较低,因而在香港创业要比在法国容易。舍南表示:“法国创业者认为,法国的法律环境限制更多。”

政府急了:多种政策花样促创新

在创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形下,欧洲各国有些着急并纷纷出招。

汉堡市为促进草根创业创新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汉堡州政府媒体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罗斯达博士以媒体行业举例对记者说,“我们不会去主动制定一些大而抽象的计划,我们的工作是,倾听行业的需求,为他们牵线搭桥。”

网站“汉堡创业者”也是一个牵线搭桥的平台。该网站经理辛娜·格里茨乌恩自己也是一个创业者。她说,自己在与几个朋友的交流中渐渐发现,汉堡需要这样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可以被看见、被发现和认识,在线上介绍自己,在线下与有经验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交流。他们还对创业者定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创业者的需求和相关情况。

但德国人目前对风向较高的领域如数字技术等态度还十分保守,汉堡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基金。汉堡投资促进银行项目经理格拉齐安·佩尔米恩表示,针对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汉堡投资促进银行有不同的资助项目。他举例说,对于创业初期者,银行可以提供最高达15万欧元的资助,这笔钱是不需要偿还的,获得资助者只需最终提交一份项目报告。等到公司发展壮大后,该创业者可以申请多达50万欧元的贷款。

法国政府则将关注女性创业,最近大力发展促进女性创业的特殊财政方案。方案提到,“促进女性创业和公司发展基金 ”将得到更多的支持,也将在银行信息流通和项目跟踪上享有更多优惠。“促进女性创业和公司发展基金”可以在5年之内为女性企业家提供贷款担保。

为了在大众间普及这一问题,方案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女性创业奖或可以加大对已有女性创业奖项提高资金支持。法国希望2017年女性企业家的数量能够占总企业家的40% 。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人,创业,政府,优惠方案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