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文化交流>> 正文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启 曾证实上帝粒子存在

2015-04-07 14:57:31|来源:新华网|字号:

8.jpg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核中心)5日发表公报说,在经历两年停机维护、加固升级及数月重启准备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当天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它通过埋入地下100米深、总长27公里的超导磁铁加速并碰撞粒子,可在微观尺度上还原宇宙大爆炸后的宇宙初期形态,帮助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并寻找新粒子。

欧核中心在公报中说,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10时41分发射出第一束质子束流,另一束相反方向的质子束流于5日中午12时27分发射,两束质子束流循环的注入能量为0.45万亿电子伏特。

按规划,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第二阶段运行可实现每个质子束流产生6.5万亿电子伏特的能量,进而在2015年夏天实现以创纪录的13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总能量进行对撞实验。公报说,未来数天科研人员将会在检查各系统状况后逐步提升质子束能量。

公报说,在对撞机停机期间,欧核中心强化了对撞机的1万个超导磁铁连接点,安装了超导磁铁保护系统,同时改进增强了制冷、真空及电子系统。随着今夏将以13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总能量运行,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将探索希格斯玻色子机制、暗物质、反物质等更多未知领域。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于2008年9月建成运行,首阶段运行于2012年末结束。该阶段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证实了“物质质量的来源”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强子,对撞机上帝粒子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