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社团风采>> 正文

荷兰高维为痴呆老人建养老院 别墅全监控超温馨

2015-04-07 15:06:13|来源:央广网|字号: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根据2014年荷兰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在荷兰的65岁以上华人有4375人。实际上,能够满足华裔老人需求的养老机构却屈指可数。以前在华人聚居的唐人街还有一些华人背景的养老院。但传统的养老院常常因为护理条件有限、缺乏人性化服务而饱受诟病。最近,荷兰推出了养老院订制服务。有望改善这种情况。《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刘杨介绍最新情况:

刘杨:从2015年开始,荷兰政府为了建设参与性社会要落实新的养老金制度,鼓励需要长期修养的老人得到更多来自家庭和社会群体的照顾,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政府财政支出。新政策规定,患有轻微慢性疾病的老人不再享有居住在养老院的补贴,导致一些在养老院生活多年的老人不得不搬出养老院,养老院也因为失去了政府补贴,而不得不减少补贴甚至关闭。与此同时,新政策规定,子女一起生活的老人,退休金也要相对减少,一方面是关闭养老院让老人回家,另一方面准备迎接老人回家的家庭也要做好扣钱的准备。

因为这些政策似乎并没有给老人和子女更多选择的余地,引来一片反对的声音。且不说老人回家对于家庭来说,到底是精神鼓励还是经济惩罚不得而知,但是对于老人而言,回家真的能够得到长期的更好的照顾吗?在百善孝为先的文化背景下,中国人常常把儿孙满堂式的陪伴当做是老人晚年幸福的标准,实际上子女虽然有照顾父母的责任,却未必能够为父母提供适合的关怀和照顾。

2014年各大媒体曾争相报道过荷兰的高维"老人症村",还被不少中国媒体冠以"世界最棒养老院"、"世界上最温馨的养老院"的称呼。

高维村与其他普通社区一样都是超市、餐厅咖啡馆电影院等等,但是150多名居民全部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房间,根据老人们所能记住的年份,他们的房间被装饰和布置成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不同风格,在这里老人们再也不会像在普通的家庭和敬老院那里一样,一遍一遍的被子女或护工提醒着,你身体不好,你需要治疗你又忘吃药了,相反他们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逛街、去购物娱乐约朋友喝咖啡,在他们记忆力的世界,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没有人把他们当做病人甚至连药都很少吃。

实际上老人们的生活完全在监视器的24小时的监控下,村里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设施,250多名全职或兼职的护理人员全部身着便装,一边扮演着村里的不同角色,一边暗中照顾着老人们的健康和起居,因为老人们记不清自己花过什么钱,买过什么东西,这里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真正的消费。所有的费用都是他们的家庭和政府的补贴来垫付的,花费了这么大的力气,上演现实温情版真实的谎言,只是让老人能够得到平等的尊重和关爱,而不会因为身体原因感到压抑和歧视。

事实证明在这里生活的老人性格比以前开朗得多。从2009年开办至今,仅有一名老人过世,高维村代表了未来养老院的发展趋势,城市化经营的传统养老院将被更加暖心、灵活、专业能够满足特殊人群需要的定制化养老院所代替。媒体报道之后,很多国家都来这里取经,目前英国和瑞士也在筹办这样的老人村。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养老院,痴呆老人,别墅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