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财经展会>> 正文

"优步打车"订单取消要扣钱 称受荷兰法律约束

2015-04-10 15:12:42|来源:新民晚报|字号:

吴女士通过手机APP软件优步打车叫车,之后取消了订单,但还是被扣了20元钱,这使她很不解:“下载APP时,并没有关于取消订单还要扣钱的详细告知。”

优步打车APP软件服务条款还称,它受荷兰法律约束。这更使吴女士存疑,作为在中国运营的企业,如此表述是否妥当呢?4月8日,吴女士致电本报962555新闻热线。记者就此展开后续调查。

取消订单还是被扣20元

日前,吴女士下载了优步打车APP,下载后必须注册才能使用,而注册的条件是绑定信用卡。注册后,吴女士出于好奇,点击用车界面预约用车,之后取消这次预订。这时,吴女士收到优步打车APP短信,称此次订单已取消。吴女士称,她也未接到任何司机电话。

但没想到,很快吴女士就收到优步打车给她发来的电子邮件。邮件称:“司机接受预约5分钟后乘客取消行程,或司机在接载位置等候超过5分钟后不得不取消行程,将收取乘客20元取消费用。”

对此,吴女士很不满:“我下载优步APP时根本没看到这个告知,并且,在APP服务条款里也没有关于此方面的详尽告知。”对于信用卡里被扣的20元,吴女士很委屈。

对此,吴女士向优步APP申诉。记者看到优步APP发来的回复:“如果司机抵达接送地点后,无法联系到您,或者您在发出叫车之后的5分钟以后取消行程的话,我们将收取每种级别车型的最低消费作为取消费用。”对此回复,吴女士觉得很难接受:“这个条款,为何事先不对我们乘客告知呢?”

“受荷兰法律约束”无效

8日下午,记者下载了优步打车APP,亲身体验一番。原来,用户通过优步APP叫车时,预约的不是出租车,而是与公司合作的社会车辆。很快,一辆黑色奔驰S系轿车从附近赶来。司机称,乘客预约5分钟后取消行程确实要付给优步20元的取消费用,这是公司规定。之前他也接到过一些乘客投诉,表示取消订单后,被优步APP扣了20元。在交谈中,司机透露,他是一家企业司机,利用空闲来优步打车APP揽些活,挣点“外快”。

记者发现,优步打车APP服务条款里称,“与您签订合约的是一家在荷兰成立的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优步”“本《用户条款》受荷兰法律的约束。因本《用户条款》,其违约、终止、履行、解释……或网站、服务或应用程序的使用所产生的或与其相关的任何冲突、赔偿或纠纷,只能由荷兰阿姆斯特丹有管辖权的法庭予以审理。”对此有用户质疑:优步打车APP在中国运营的业务,却“标榜”受荷兰法律约束,是否值得商榷?

为此,记者致电新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连晏杰表示,优步打车APP与乘客的合同在中国履行,其次,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可以认定优步打车APP的这个“受荷兰法律约束”的条款为无效条款。

一旦有纠纷安全难保障

乘坐出租车,作为消费者在发生意外时不承担责任,但通过优步打车等APP软件召乘社会车辆,也就是所谓“专车”时,存在较大风险。一旦发生事故,很难找到责任方。

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将严格按照交通部、市交通委相关工作精神,对社会车辆通过网络平台、打车软件从事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整治。此类网络平台非法客运车辆一经查处,将受到暂扣车辆、行政罚款1万元、暂扣驾驶证三个月的处罚。同时,也对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网络软件公司进行相应处罚。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优步打车,荷兰,订单,法律约束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