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财经展会>> 正文

欧洲"战线"动摇 希腊为摆脱危机靠拢俄罗斯

2015-04-14 15:03:19|来源:海外网|字号:

12.jpg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7日称,援引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俄罗斯可能会向负债累累的希腊提供贷款以及购买天然气的折扣,作为回报,希腊得出售本国资产。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于4月7日抵达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雅典向莫斯科示好的做法引发了欧洲的担忧,担心希腊左翼政府为寻求其他融资来源而向东转。在此次访问前,齐普拉斯曾谴责对莫斯科实施的经济制裁是“行不通的”。

希腊与克里姆林宫的一唱一和也招致批评,说这样的做法破坏了欧盟反对俄罗斯武力干涉乌克兰的统一战线。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近日表示,如果齐普拉斯为了换取克里姆林宫的援助而“危及欧洲对俄罗斯的共同立场”,那么这是“不可接受的”。

但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一位不具名的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贷款方案已经准备就绪。

该人士说:“我们准备考虑向希腊提供天然气折扣:天然气价格将随石油成本联动,后者近几个月已显著下降。”

“我们还准备讨论向希腊发放新贷款的可能性。但接下来,我们也希望有互惠举措——尤其是俄罗斯对收购希腊的某些资产很感兴趣。”

该人士没有透露这些资产是什么,但俄罗斯媒体称,希腊的DEPA天然气公司可能是其中之一。国家铁路公司的股份以及雅典和塞萨洛尼基州的海港也是可能的目标。

莫斯科是希腊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希腊还极其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

雅典的能源部长已邀请俄罗斯公司开发希腊东部海域的天然气和石油。作为回报,希腊表示愿意支持俄罗斯经由土耳其的新管道计划。

欧盟官员担心,俄罗斯的救助贷款或甜头能说服雅典否决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除了贷款和天然气折扣,克里姆林宫还可能部分解除对希腊食品的进口禁令,以换得雅典的亲俄路线。

自2014年8月以来,由于水果出口禁令,希腊遭受沉重打击。但欧盟委员会暗示说,反对希腊和俄罗斯达成的任何食品交易,所有欧洲国家都应该一视同仁。

齐普拉斯访问莫斯科之际恰逢希腊政府威胁要拖欠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笔4.5亿欧元救助贷款。

但由于莫斯科的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并且面临自1999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所以希腊能够获得俄罗斯救助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雅典欠国际债权人3000亿欧元。据瑞银集团分析,目前的僵局意味着希腊拖欠债权人的概率已经上升到50%以上。

瑞银说:“我们一般认为涉事相关方通常都不希望发生债务拖欠,但两害相权取其轻,拖欠也会被考虑在内。”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希腊,俄罗斯,欧洲,危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