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荷兰视角>> 正文

荷兰政府因碳减排不力遭公民起诉

2015-04-23 14:34:12|来源:人民网|字号:

1.jpg

2014年5月荷兰欧门连日暴雨后费赫特河突发洪水。(自《卫报》)

据《卫报》报道,荷兰公民起诉政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不力一案,日前将举行第一次公开听证。这在全球尚属首次。案件由一家组织和886名荷兰公民依据现有人权法和侵权法集体发起,起诉荷兰政府在碳减排方面没有快速行动。

案件的原告方是可持续发展基金Urgnda和886名荷兰公民代表,其中有教师、企业家、艺术家以及法律上可以代表长辈的孩子们。他们希望法官宣布荷兰政府必须实施政策以到2020年比1990年减少25-40%的二氧化碳排放。而这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为了控制全球升温低于2摄氏度而确定的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在2015年年底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之前,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减少40%的碳排放。

Urgenda成员丹尼斯·范·贝克尔(Dennis van Berkel)说:“我们希望展示给世人的是,这不仅仅是一个组织的意愿,而是一场广泛的人民运动,很多人都十分关心气候变化,并且认为起诉政府很有必要。”

90年代,荷兰曾作为首批采取气候变化行动的国家而广受赞誉,但现在荷兰却与其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相距甚远。作为一个低海拔国家,荷兰比其他发达国家承受更高的因海平面上升而带来的风险。

该案预计将在6个月内宣判。2012年,Urgenda组织第一次采取行动写信给荷兰政府,要求政府采取新的减排措施,否则将诉诸法律。该组织希望以此作为先例,激发其他组织和个人采取类似的行动。目前,比利时的律师以及支持他们的8000名公民正在准备相应的法律程序起诉比利时政府。

《卫报》称,Urgenda正是受到一本名为《合理化革命》书的启发才采取法律行动,而该书作者罗杰·考克斯(Roger Cox)正是本案的律师。考克斯说:“我们目前在气候变化条约的路上已经前行了23年,很明显,国际政治并没有让世界变得很好。政治、化石燃料企业和银行的力量太强大,但是还有一个强大而充满智慧的体系,这就是法律。”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政府,不力,碳减排,起诉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