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留学移民>> 正文

荷兰牵手烟台建格罗宁根大学 明年招本科硕士生

2015-04-23 15:13:47|来源:海外网|字号:

水母网4月22日讯 水母网获悉,烟台格罗宁根大学目前正在筹建中。这个大学旨在建设一所以创新、研究和应用为导向的世界高水平大学,是具有独立学位授予权及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合作方初步商定2016年开始招收本科及硕士专业学生,在5—7年里,在校生达到1万人规模。

盘活农大烟台研究院现有资源

建北方唯一中外合作大学

中外合作办学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记者了解到,正在筹建的“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将成为中国北方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对于培养高层次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提升烟台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烟台与中国农业大学密切协作,积极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全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2003年8月,中国农业大学与烟台签订合作共建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办学协议。2007年5月,教育部批复设立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招生纳入中国农业大学统一计划,烟台校区不再单独设立招生号。

为盘活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现有资源,烟台和中国农业大学就推动烟台研究院发展达成一致意见,尽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经过联络沟通,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主动表示出合作办学意愿。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创建于1614年,是欧洲首屈一指的著名研究型大学,2014—2015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90位,其生物制药、化学工程、材料科学、生命健康科学、器官移植技术、肿瘤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纳米技术等学科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医学和物理学等领域拥有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特别是该校坚持“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并重,产学研深度融合,对当地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形成了强大推动力。鉴于格罗宁根大学办学实力雄厚、办学理念先进,烟台和中国农业大学最终确定将其作为合作办学的首选。

格罗宁根大学派来37名教师

用英文授课毕业生可获学位

经过积极联系对接,烟台与格罗宁根大学的合作办学迅速启动,目前已进行三次重要商谈活动。

今年2月27至28日,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校长西布兰德·波佩玛,对烟台进行了访问考察,实地了解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的办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及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访问团对烟台城市环境和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校园基础设施水平感到满意,表示将积极争取荷兰政府和教育部门对合作办学给予支持。

3月25日,“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合作办学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三方代表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根据《合作办学备忘录》,三方一致同意建设一所以创新、研究和应用为导向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名称暂定为“烟台格罗宁根大学”。

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将是一所具有独立学位授予权及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格罗宁根大学是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学术上的合作办学者,烟台市政府是办学支持者和合作者。

为实现建立世界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考虑在5—7年的时间里,在校生达到1万人规模。学校将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的教育科目,所有课程用英文授课,须达到格罗宁根大学的毕业要求,符合标准的毕业生可以获得其学位证书,同时要达到中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毕业要求。

2015年4月5日至9日,中国农业大学访问格罗宁根大学。双方就合作办学达成共识,格罗宁根大学校长波佩玛表示,格罗宁根大学的发展目标是要进入世界大学前50位,其实现路径就是办好“烟台格罗宁根大学”,要把“烟台格罗宁根大学”办得跟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一样好;格罗宁根大学在烟台合作项目上不求利益,将来办学实现盈余,将全部用于新大学建设。

双方明确了合作办学的工作分工,设计了未来合作大学的基本管理架构,初步商定2016年开始招生,招收本科生400人、硕士生200人 ,第一届本科专业为化学、工业工程、生命科学与技术、经济学与商务经济学,硕士专业为化学、国际经济与商务。办学初期,格罗宁根大学计划派往烟台37名教师。

格罗宁根大学办学理念值得借鉴

格罗宁根大学是一所引领世界技术发展方向的研究型大学,世界排名靠前的许多优势学科与烟台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特别是其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理念,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如果把这样一所大学引进来,把格罗宁根大学的好经验、好技术复制过来,对于打造新的产业科技平台、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烟台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烟台将尽快启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体现“人性化、方便学习、激发热情”的理念,与格罗宁根大学充分对接,适当调整新大学改建方案。成立合作大学筹备工作组,集中时间和精力,狠抓具体工作落实,推动美好愿景早日变为现实。(邹春霞)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格罗宁根大学,荷兰,烟台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