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荷兰视角>> 正文

欧洲拿什么抵御极端思想侵袭?

2015-04-27 14:35:42|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保守统计,目前欧洲至少有5000—6000名年轻人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其中大部分人是受了极端组织的蛊惑。极端组织利用互联网向一些精神空虚的欧洲青年灌输极端思想。有调查发现,这些来自欧洲的“圣战者”不仅自身落得悲惨的命运,而且对欧洲构成巨大安全威胁。应对极端组织的“网络招募”,强化网络监管已成为欧洲各国的不二选择。

网络洗脑,花季少女离家出走

塞维琳一家住在法国东南部一个小城。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塞维琳总不由自主会来到二楼女儿的卧室。卧室里摆放着两张床,一张是15岁女儿凯萨的,另一张是17岁女儿莎拉的。这位40岁的母亲时常躺在莎拉的床上,望着天花板念叨:“狠心的莎拉,你为什么要弃我们而去?”

走进塞维琳家,首先看到的是墙上挂着的一幅幅照片,定格了一家人曾经的欢乐时光。塞维琳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她自己是一个无神论者,她丈夫是一个穆斯林。“我丈夫性格温和,生活中并没有多少宗教色彩。我实在想不明白,在我们这样一个温馨的家里,我的女儿为什么会走上极端之路。”

莎拉的父亲经常亲自送她上学。但是,2014年3月11日,莎拉和送她上学的父亲说了再见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家。两天后塞维琳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那端是莎拉的声音,她告诉母亲自己已经到了叙利亚,嫁给了一名来自突尼斯的“圣战者”,请家人放心。莎拉报了“平安”之后便挂断电话。塞维琳再打过去,一直就没有人接了。

当地警方调查发现,莎拉之所以离家出走投奔极端组织,主要是因为在上网时不断受到极端思想的蛊惑。莎拉在脸谱上注册了一个账号,通过该账号表达了自己想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的愿望。很快一个极端组织的成员就伪装成一个具有同样理想的女孩,和她在网上交流心得,获得她的信任后便逐渐对她进行洗脑,声称现在生活的这个世界是邪恶的,只有参加“圣战”才能建立起一个真正美好的世界,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除洗脑之外,极端组织还在网络上贴出留着胡须的帅气小伙的照片,以诱骗那些情窦初开的天真少女。莎拉也受到了这样的诱骗,最后毅然决然去找照片中的“白马王子”。

法国研究宗教问题的学者冬妮娅·布扎表示:“莎拉不敢告诉家人自己的真实境遇,否则就有生命危险。根据我们的调查,加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女孩大部分都成为了‘圣战者’的性奴隶,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过去15年来,布扎一直致力于研究欧洲年轻人的思想极端化问题,在2006年还出版专著,为家长防范孩子思想极端化提供指导。

精神迷茫,极端思想乘虚而入

“极端思想的浪潮正在向欧洲年轻人席卷而来。”布扎说。据法国参议院近日公布的报告,已有1430名法国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自2014年11月以来,法国“圣战者”人数增加了24%。

布扎表示,一些欧洲年轻人思想极端化呈现出新的特点。在过去很长时间,欧洲的一些贫穷、受教育程度低,特别是有着宗教背景的年轻人容易受极端思想影响。现在越来越多家境良好、受过高等教育、没有宗教背景的欧洲年轻人对极端思想的免疫力也急速下降,成为极端组织的发展对象。“一些生活无忧的欧洲年轻人精神空虚,信仰缺失,他们需要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种意义,但西方的物质主义和世俗主义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于是他们很容易成为极端组织的猎物。”

国际反恐研究中心主任马克·辛莱顿也赞同布扎的观点,他表示,研究发现,欧洲社会正陷入一种“融合的悖论”之中,越是与欧洲主流社会融合得好的穆斯林移民家庭,其子女越是容易受到极端思想的蛊惑。他们的父母可以提供电脑、手机、汽车以及其他物质条件,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极端组织就是利用他们的这种迷茫心理进行蛊惑。“正因如此,我们在防范思想极端化的过程中,就不能仅仅着眼于改善年轻一代的经济条件,而要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用正确的价值观充实他们的头脑。”

布扎说,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已成为极端组织散布极端思想、招募“圣战者”的最主要渠道。极端组织有很多网络猎头,专门负责在网络世界寻找潜在的招募对象。一旦发现有人彷徨苦闷,便会主动搭讪,帮其出谋划策。建立一定联系后,猎头便会实施洗脑“三步骤”:首先是劝说其断绝一切社会来往,然后通过视频、图片、文稿等各种手段灌输极端思想,最后让“猎物”自己产生一种“神圣”的幻觉,认为自己是被挑选出来改造世界的英雄。

加强防范,网络成为第一战场

2014年春天,随着离家出走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参加“圣战”的法国年轻人越来越多,布扎建立了一个热线电话,为人们防范思想极端化提供建议。每周她平均接到来自5个家庭的求助电话,打电话的多为家长,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举止异常,如一向喜欢打扮的女儿不再打扮,整天关在屋里沉迷于网络;一向抽烟喝酒的儿子忽然戒烟戒酒,还留起了小胡子。此时布扎都要为家长提供建议,如让他们多和孩子沟通,多陪孩子出游,减少孩子独自上网的时间等。

辛莱顿认为,家庭应在防范年轻人被网络极端思想蛊惑方面发挥防火墙作用,只是很多家长没有正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一个孩子思想的极端化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一般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渐变的过程中,家长应该留意孩子举止上的变化。塞维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停地说:“我本应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是那样的话就能挽救莎拉,也能挽救我们这个家。”

欧盟反恐总协调员吉尔斯·德·科赫夫表示,2014年相继在布鲁塞尔和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让应对极端主义变得更为紧迫,深受极端思想左右的欧洲“圣战者”把恐怖带回欧洲大陆,成为欧洲最大的安全威胁。极端组织通过推特、脸谱等网站,非常容易将自己的信息传播给欧洲青年。所以当今在欧洲的反恐战线中,网络应该是第一战场。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欧盟计划拨专款聘请一批专家,帮助成员国政府迅速提高应对“伊斯兰国”以及其他极端组织思想蛊惑的“宣传”能力。

鉴于社交媒体成为极端组织招募武装人员的重要工具,欧洲警察署欧洲网络犯罪中心主任特勒尔斯·奥廷表示,欧盟各国安全部门应该加强网络监管,互联网公司应该全力配合,共同为消除安全威胁努力。他认为英国实施的网络安全战略很有效,希望能在欧盟范围内也建立一个类似的网络信息监管机构,有效监测网络空间的信息安全,切断极端组织与欧洲青年的沟通渠道。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极端,战场,抵御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