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荷兰视角>> 正文

欧盟拟用军事力量打击“蛇头” 雷声大雨点小?

2015-04-27 14:38:34|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消息,地中海一波波移民海难震惊了全球,也把欧盟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年复一年多少移民葬身地中海,2015年初以来惨剧更是越演越烈,据法新社援引国际移民组织(OIM)统计:约1750名移民和难民在横渡地中海时丧命。

800难民在地中海因偷渡丧命之后,欧盟针对非法移民问题的态度备受指责。为形势所迫,欧盟领导人23日举行峰会,终于拿出若最终拿出三大举措,包括采取打击蛇头的军事行动,同时决定在接待难民时要更加互助合作。

欧盟或动用军事力量打击偷渡船只

首先是向蛇头宣战。在最终声明草案中,欧盟28成员国保证不遗余力“赶在蛇头使用渡船之前,识别、截获并销毁这些船只”。

草案还说,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将负责“依据国际法,立即就这一安全和防卫政策行动作准备”。

一直以来,意大利是中东和非洲赴欧洲非法移民的目的地之一。新华网消息称,意大利总理伦齐曾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欧盟在非洲之角打击海盗的海上行动已成功,必须出台类似行动计划,用于在地中海打击偷渡。偷渡船应该被停止运营。”

按法新社的说法,如果这一草案得以批准,欧盟将首次利用军事力量打击非法移民,这在打击非法移民的斗争中尚属首次。但一名欧盟外交官说,欧盟将不会派地面部队。外交官和专家还告诫:“这很复杂,需要时日:须有联合国的授权,需经利比亚政府同意,要动用军费军力——而且这意味着必须接受会有人员伤亡的情况。”

法新社分析,这套以军事行动阻断非法移民潮的方案即便得以通过,也必将在执行中受到阻力。

以欧盟2008年启动的“阿塔兰塔”打击海盗行动为例,这一行动首先得到了索马里政府认可,而且符合联合国相关决议内容。即便如此,“阿塔兰塔”也是数年后才步入正轨。

另外,即便是打击非法移民潮的军事行动得以启动,区分偷渡船和合法渔船或其他小型船只也并非易事。

欧盟外交官称,欧盟援助船将在转移非法移民后摧毁偷渡船。但按法新社的说法,意大利或马耳他海军可以在其领海范围内这样做,但其他参与“人鱼海神”边境管控行动的欧盟军舰没有这类权限。

经费翻倍 加强地中海监视

第二条举措是,欧盟将立即加强地中海的监视和救援行动。把每月拨给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的经费翻倍,从300万欧元增至600万,给管理局联合协调的意大利的“人鱼海神行动”(Triton)和希腊的“海神行动”(Poseidon)增拨经费。

有甄别、有限制地接收难民

第三条措施主要是接待叙利亚难民问题。欧盟推出再安置计划,每个成员国起码要接待5000名已获难民身份的人。但美联社分析,5000人的数量仅相当于过去一周抵达欧洲的非法移民人数,远远难以满足申请避难的人数。

同时,欧盟欲尽快遣返经济移民。欧盟呼吁成员国帮助意大利、希腊和马耳他登陆抵达的移民,甄别哪些人能享受庇护权,哪些人需遣返。

德国《莱茵邮报》报道称,欧盟领导人峰会之前,德国绿党代表就曾对总理默克尔表示,应该限制难民数量,“每位难民都有权利申请庇护,但不是所有的难民都能够留下。要制止人口贩卖必须通过有限制地发放难民签证并且利用正规的船只运输。”

但这些提案一经披露,就招致人道组织和欧洲议员好一通批评。

年初以来逾2万移民抵达意大利。4月23日晨,又有200多移民登陆西西里岛的卡塔尼亚港。意大利估计这股移民大潮将持续不断,直至9月,将以每周5000人的速度蜂拥而至。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盟,蛇头,雷声,,军事力量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