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文化交流>> 正文

全景式反映欧洲犹太人在沪避难经历长篇小说首发

2015-05-05 14:44:31|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中新社上海5月4日电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欧洲犹太人在上海避难经历的长篇小说《爱在上海诺亚方舟》4日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举行首发仪式。

这部30万字的作品讲述的是1939年,几个逃过生死一劫的犹太难民来到上海避难,期间结为船友、知己、恋人,互相慰藉、关心帮助,直至离开上海的感人故事。

该部小说的作者、年逾七十的作家于强两年前萌发出要创作一部反映犹太人在上海避难的长篇小说的念头,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帮助下,他阅读了数百万字的资料和书籍,走遍了曾是犹太难民居住的石库门屋,并结识了一些犹太难民后裔。“在战争的大时代背景下,刻画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战争之残酷、和平之可贵。”于强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上海为饱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提供了一个温暖的“避风港”,使近三万名犹太难民逃脱了劫难,上海因而成为不少犹太人的“诺亚方舟”。

“我们记住昨天,是为了过好明天。”作为难民后裔,在沪犹太裔作家沙拉表示,这部小说有助于“让世界了解中国人与犹太人的患难扶持与恩情往来”。她在小说的序言部分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上海这片土地,感谢她曾经收留过成千上万的犹太难民。感谢一切给过犹太人帮助、曾为他们的苦难付出过怜悯的伟大的中国人民。”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评价这是一部充满“爱”的作品,“不仅讲述了中犹人民风雨同舟的大爱故事,也有大劫难中人们舍身忘死的爱,还有逆境中犹太同胞间相濡以沫的爱”。他说:“以小说创作的方式讲述这一段历史,对读者全面了解历史提供了帮助。”

据悉,《爱在上海诺亚方舟》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被列入2014年度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达利敏 韦柳)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犹太人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