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留学移民>> 正文

欧洲应成为“一带一路”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合作者

2015-05-05 14:58:20|来源:人民网|字号:

1.jpg

资料图:杨燕怡。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4日电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到2015年5月6日,中欧关系整整走过四十年的风雨历程。

四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欧关系呈阶梯式发展:从1998年“合作伙伴”,发展为2001年“全面合作伙伴”,2003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并于2014年成为以“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为主要内涵的全面战略伙伴。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日前在接受中国驻布鲁塞尔记者采访时谈及中欧建交四十年。她指出,过去四十年的中欧关系是不平凡的,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关系之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建设性作用已经并将得到更大发挥。

近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力图建立横跨欧亚大陆、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杨燕怡认为,从地位和作用看,欧洲应当也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合作者。

她说,无论是总体还是相对看,欧洲仍然拥有较为雄厚的资金、技术、科技等实力。欧盟正在大力推进旨在促增长促就业促竞争的投资计划,以及以单一数字市场、能源市场为重点的一体化建设,欧盟内的中东欧成员国亟待加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领域建设。这是欧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物质基础和条件。

她指出,欧盟及其成员国对“一带一路”普遍表示欢迎和支持。可以说,欧盟发展议程同“一带一路”有许多相通之处、相联之处。只要对接得好、融合得好,完全可以发挥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促进互利共赢。中方期待同欧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杨燕怡在展望中欧关系的未来时表示充满信心。她说,第一,中欧都从战略上看待彼此国际地位和作用,认为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中欧都处在各自发展和改革的关键阶段,都致力于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第三,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中欧有共同利益和重要战略契合点。第四,中欧双方建有比较完备的战略、政治和外交沟通机制,双方政治互信在加强,外交政策沟通十分顺畅。

杨燕怡指出,中欧关系既有连续性也具创新性。中欧双方正以建交四十周年为契机,在四个方面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

一是举办好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及其引领的三个机制性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

二是全面实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重点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就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协议,大力拓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信息通讯、城镇化建设、金融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合作的“含金量”。

三是通过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和人文交流,包括大型文艺演出、现代中国艺术展、体育交流、中国电影周等,让中欧合作更加深入草根,深入人心。

四是围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略胜利七十周年、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2015后发展议程、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就重大国际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增加中欧关系的全球性战略影响,共同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推动者,建设者,欧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