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投资荷兰>> 正文

温馨之约 相聚荷兰 中荷文化传媒论坛活动侧记

2015-05-07 15:02:28|来源:光明网|字号:

12.jpg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将刻有龙、樽和橄榄枝抽象图案,由瑞典华人设计师GALO用中国天然水晶设计制作的创意香槟杯,赠送给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部长布斯马克。

对于许多中国游客来说,荷兰曾经是一个“欧洲8国游”项目中,乘坐大巴车匆匆路过的小国家。几年前,一只憨态可掬、充满童真的大黄鸭,一座被戏称为“大裤衩”的央视新办公大楼,让人们霎时间就记住了两个当代荷兰设计师的名字——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和雷姆·库哈斯,这两个风格鲜明的荷兰设计,也似乎成为鲜为人知的欧洲创意强国荷兰跃然于中国民众眼前的因素之一。

2015年4月24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荷兰文化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心承办的主题为“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的“温馨之约——中国荷兰文化传媒论坛”,在荷兰美丽的海滨城市诺德维克市奥兰芝酒店举办。参与论坛的中荷嘉宾,惊喜地见到了包括大黄鸭之父霍夫曼,郁金香英雄创始人、艺术家盖比·兹万,米菲兔管理公司经理帕德在内的不少平日难得一见的国际知名荷兰设计师和设计公司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的喜羊羊之父黄伟明、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出席论坛的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等中国设计大腕,不胜喜悦地亲耳聆听到他们在论坛上精彩而激动人心的演讲,分享了他们各自事业的成功秘诀,体会到令人振奋的头脑风暴和茅塞顿开。

大黄鸭之父与喜羊羊之父在论坛内外的精彩对话,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论坛之余,他们相互交换纪念品,相谈甚欢。霍夫曼意味深长地轻轻抚摸着喜羊羊玩偶上的小翅膀说,大黄鸭是遨游于水上的,水道连接着五湖四海,自2007年诞生以来,到访过世界20多个城市的大黄鸭,也到访过中国的香港和北京;喜羊羊玩偶拥有天使般的翅膀,可以飞翔于世界各地,两个形象都是怀揣着世界梦想的。黄伟明说,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形象已经确立了国际化发展战略,喜羊羊将走出“羊村”,借助广东奥飞集团的影业平台,打造面向全球的大电影,并与包括荷兰在内的欧洲动漫界加强合作,大胆开拓国际市场,相信喜羊羊这一中国原创的动漫形象,能够成为中荷友谊的文化纽带。正值喜羊羊形象创立十周年和中国的羊年,“温馨之约”论坛举办的第二天,喜羊羊大型固定花车参加了一年一度的荷兰国际花车大巡游活动。在诺德维克市的启动仪式上,喜羊羊人偶憨态可掬的表演,受到荷兰民众的喜爱。

论坛当日洋溢着喜悦气氛的诺德维克市奥兰芝酒店一派躬逢盛事的景象,有荷兰朋友称,论坛的举办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3月访问荷兰全程下榻奥兰芝酒店之后,酒店迎来的又一次“隆重的中国盛事”。

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欧洲投资理事会董事会联席主席、荷兰王国前对外贸易部部长、荷兰皇家KPN电信集团前CEO维慕·迪克,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传媒及创意产业司司长赫米妮克·范鲍科斯尔,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荷兰文化国际合作中心主任赛斯·德格拉夫以及诺德维克市市长扬·莱普斯塔、著名汉学家和历史学家包乐史等在论坛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与会嘉宾们认为,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是对第六届亚欧文化部长会议的响应以及对中荷两国文化部《2014—2017年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的一次领先的、务实有效的贯彻落实。该备忘录聚焦两国在创意产业、博物馆、电影三大领域的合作,而创意产业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论坛也是在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中欧意欲进一步加强思想人文对话的一次成功实践。2015年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中欧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愿强烈。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通话,双方一致同意以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确保在全球层面体现中欧关系的战略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习近平说,荷兰在面积和人口上是小国,其实具有大能量、大影响、大作用。中国愿同荷兰加强合作。

因此,这次意义深远的人文对话活动,受到荷兰政府的高度重视,荷兰外交部,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荷兰对外贸易部等部门,都给予了本次论坛活动有力、可贵的支持和帮助。

“温馨之约——中国荷兰文化传媒论坛”的举办,旨在凝聚两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相关政府官员、专业人士、媒体和企业的各方力量,为信息分享、网络拓展和探讨合作构建新的务实合作的平台。本届论坛聚焦6个方面的内容,即创意科技、创意产业链、创意旅游、视觉识别、城市规划和传媒发展,嘉宾们围绕6个话题的发言,对今后开展双边的务实合作,具有开阔视野和加强了解的积极作用。

中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国家级及地方知名媒体、大型文创企业,如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文化报社、北京电视台、中央美术学院、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喜羊羊”系列动画制作方)等。《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发言。

荷方参会人员还包括荷兰文化、外交、经济部门的高级官员,荷兰创意产业理事会负责人耶荣·范埃尔普,荷兰城市规划——2050项目负责人保罗·格里特森,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旅游局市场总监赫尔特·尤杜,珠宝设计师孙婕,Mingface联合创始人塞巴斯蒂安·杜昂和布克·菲内芒,菲利普照明公司中国部浦雪梅(音),Joravision设计公司亚洲项目顾问任辉军(音)等。

令人感到鼓舞的是,刚刚从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归来不久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于论坛举办当天,接受了《中国文化报》记者的书面采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吕特认为,中国与荷兰在包括科学、文化领域在内的多个领域里有着良好的合作,事实上,中国处于当前荷兰文化政策的优先的地位。他表示,希望中荷两国文化关系取得更加深远的发展。他说,非常愿意促成中荷艺术家和文化机构成为合作伙伴,双边合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两国文化的丰富性,希望不断强化当前的双边文化关系。

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部长杰特·布斯马克在论坛举办前夕,在位于海牙的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办公地,会见了参加此次论坛活动的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为团长的中国媒体代表团,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接受了中国媒体团的采访。

论坛期间,中国媒体团还实地走访了阿姆斯特丹和海牙的美术馆、博物馆、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创意机构,实地考察了解调研荷兰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经验。

伴随着 “温馨之约——中国荷兰文化传媒论坛”的成功举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所主办的“温馨之约——中外文化传媒论坛”系列活动,已经先后在瑞典、古巴、马耳他和荷兰举办了4届,该论坛业已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作为中国文化部所属的文化央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努力搭建中外文化合作的有效平台的积极努力,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尊重和好评。(汪融)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荷兰,侧记,中国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