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留学移民>> 正文

欧盟提议各国按“配额”收容难民 英国强烈反对

2015-05-13 15:05:48|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报道,面对地中海船民危机,欧盟委员会定于周三(5月13日)正式向欧盟成员国提出按照配额收容难民的建议。据法新社报道,在建议内容披露后,以英国为首的不少国家明确表示不接受难民配额。

据联合国估计,年初以来已有6万名船民试图横越地中海;国际特赦组织称,不少船民来自利比亚,迫于国内的“可怖虐待”而铤而走险。更多的是来自亚洲和非洲的难民,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是从利比亚上船偷渡欧洲。据信,这些偷渡者当中已有超过1800人葬身地中海,比2014年同期翻了20番。

5月11日,欧盟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以军事力量对付利比亚的蛇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在安理会就此发言。只有得到联合国授权,欧盟才可以在利比亚水域或公海采取军事行动,破坏或拦截偷渡船。欧盟计划在蛇头利用偷渡船只前锁定、扣押并摧毁这些船只。但是,目前国际法规定,如果没有联合国授权,欧盟无权到主权国家利比亚的水域开展行动,或者扣押一艘悬挂了国旗的船只。法国、德国、波兰和西班牙4国国防部长5月10日在法国洛里昂举行会议,讨论采取军事手段打击蛇头,阻断非法移民潮。

另据BBC报道,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巴希宣称利比亚坚决反对欧盟的计划。他说,欧盟从未就此计划征求利比亚意见,也没有说明到底将在利比亚水域采取何种军事行动。此举让利比亚感觉被蒙在鼓里,令人忧虑。

国际特赦组织则警告说,采取军事行动可能导致难民被困利比亚,无处可逃。国际特赦组织则在一份新发表的利比亚状况报告中呼吁国际社会“大大扩展搜救行动”。欧盟多国去年削减了搜救资源,但最近同意再次扩大救援船民力度。

法新社报道说,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除了提出设立难民收容配额外,还提议设立合法途径,让移民无需仰赖人口贩子的帮助前往欧洲。不过,报告必须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估计这一问题将留待欧盟6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讨论。

按照计划,各国难民接收配额将根据该国人口、经济指标和已接收难民数目等因数制定。德国2014年接收了20多万庇护申请,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对这项配额计划表示支持。处于偷渡潮第一线的意大利更是举双手赞成。其它如法国和瑞典等接收难民的主要国家也都支持这一提案。但这一方案受到英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批评和反对。

据BBC报道,英国首相表示强烈反对难民配额建议,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都支持英国的立场,反对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因此,有关难民配额提案要想获得通过可能性不大。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英国,难民,配额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