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投资荷兰>> 正文

2015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0.4%

2015-05-14 14:52:44|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欧元区朝着有意义的复苏迈进之时,能源价格下跌引发的消费热潮帮助欧元区在一季度实现了0.4%的增长。

欧盟统计局周三(5月13日)发布数据称,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初值为0.4%,高于去年四季度的0.3%,与经济学家的估计基本一致。尽管希腊重回衰退,但法国和意大利经济表现强劲,增加了欧元区经济疲弱国家的复苏希望。由于价格下跌提振了消费开支,法国经济一季度增速0.6%,大大超出预期并实现了近两年来最快增速。意大利增长0.3%,为四年来最快增速,告别了近三年的经济停滞和衰退。西班牙增长0.9%,凸显了能源价格下跌对消费的提振效应。  

德国经济增速不尽人意,从去年四季度的0.7%下滑至0.3%,也低于经济学家广泛预测的0.5%。经济增速放缓对近期市场乐观浪潮提出了疑问,近期德国政府将2015年预期增速升至1.8%、经济学家则上调至2%。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莱默表示,弱于预期的经济增速预示着许多经济学家过于乐观,2%的增速太高了,即使1.8%的目标也面临下行风险。此外,希腊重新滑入衰退,一季度萎缩0.2%,在市场普遍担心希腊违约和可能退出欧元区之时,经济衰退在预料之中。  

报道称,意大利被视为油价下跌、欧元走软和欧洲央行量宽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Padoan)上月警告,上述有利条件均不会持久,已有迹象显示正在结束,因此必须利用这一机会使复苏更强劲、更可持续。报道称,低油价对消费的拉动效应可能开始消失,美国和中国等重要出口市场经济放缓已对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削弱了欧元走软对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无论油价如何,欧元区通胀在2015年仍然疲弱,尽管一些经济学家对消费者继续消费保持乐观。裕信银行(UniCredit)首席经济学家内尔森表示,一年内通胀率不会大幅攀升,但届时投资的拉动作用应该发挥出来了。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元区,经济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