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荷兰视角>> 正文

欧盟将派军舰堵截“难民潮” 预计6月起行动

2015-05-20 14:32:43|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消息,欧盟28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当天决定就地中海堵截偷渡潮采取军事行动达成一致,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打击地中海人口贩运蛇头。

地中海近年来偷渡潮汹涌,据联合国相关统计有24万难民涌入欧洲,今年人数更多,与此同时,风险也明显增加,仅2015年头几个月,葬身地中海的难民便达1800人,以致地中海变成“死亡之海”,使欧盟国家无法再逃避现实。

欧盟各国家和政府首脑在今年4月举行的一个特别峰会上已决定为这一军事行动作准备,截获人口走私船只,并将其摧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上介绍该计划的详细内容,报告欧盟目前所做出的相关努力,以及在军事介入问题上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据她说,联合国原则上同意欧盟采取堵截行动,原先持保留态度的俄国据信也开始转变,因为欧盟提交的文件不再明文强调“摧毁船只”。但联合国的正式批准最早可能要等到本周末。

根据莫盖里尼的建议,欧盟将派遣军舰部署在最主要的偷渡潮发源地利比亚沿海,其具体的任务是从在公海拦截、没收难民船、逮捕蛇头,将难民船押送回利比亚港口,并摧毁偷渡船的马达。法、德、英、意、西五国已经宣布同意派出军舰以及侦察机,海上堵截行动的总部设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总指挥由意大利海军元帅克雷登第诺担任。欧盟方面估计,海军堵截行动将从6月开始实施。

欧盟原先曾通过地中海控制偷渡行动的预算,由于本次宣布的是大规模行动,因此相关预算增加了两倍。

目前,在相关堵截行动上表现积极的主要国家是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戴基尔5月18日表示,欧盟军舰在地中海的部署应尽可能靠近利比亚海岸,这样才能有效堵截。英国国防大臣法伦也强调要采取强力行动“打击搜捕这些罪犯”。

德国虽然也积极参与堵截行动,但表态相对比较谨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强调欧洲国家应采取总体战略解决偷渡问题:“光是去海上救人或是派军舰堵截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应该跟难民输出国达成协议,同时应致力于利比亚的稳定。”

德国政府部分成员表现出更加强烈的保留意见。据德国之声报道,在布鲁塞尔会议前夕,德国发展援助部长米勒强烈反对在利比亚海域进行类似军事行动。他对《帕绍新报》表示:“应在没有军事介入的情况下,阻止人口走私船在该海域的活动。否则将带来很大风险,而且根本不解决实质问题。”他认为,必须了解并解决导致地中海非法移民泛滥的根本性问题,并扩大海上救援力量。 持相同态度的德国政府融入事务专员厄佐古茨及外交部国务部长罗特也警告说,难民潮问题仅靠欧盟外围边界军事化或加强地中海海上巡逻是无法解决的。

同时也有国际事务分析家警告说,欧盟采取的军事巡逻和靠近利比亚海岸的堵截行动很可能给联合国在利比亚做出和平努力带来负面影响。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图卜鲁格政府明确批评欧盟推出的军事堵截计划。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难民潮,军舰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