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荷兰视角>> 正文

南北有别、东西相反 欧洲各地贫富均衡水平有啥特征?

2015-05-21 14:35:57|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报道,一直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公平的税收制度、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灵活的就业政策,消除了欧洲的贫富差距。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经济刚刚出现曙光的欧洲,其各地区贫富均衡水平的真实情况究竟是什么?近日,欧盟提高生活和工作水平都柏林基金会(The Dublin Foundation for the Improvement of Living and Working Conditions)发布报告称,英国贫富均衡水平在欧洲垫底;而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去年公布的研究,经济强劲的德国是欧元区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

英国贫富均衡水平欧洲垫底 还拉低了欧盟总体水平

欧洲时报援引外媒报道称,据欧盟提高生活和工作水平都柏林基金会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英国基尼系数在欧盟成员国中为最高。

研究结果表明,英国的基尼系数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路飙升至0.404,远远超出欧盟成员国平均水平0.346,甚至比美国的0.4也高出不少。基尼系数同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还包括希腊、奥地利、匈牙利和葡萄牙等国,其中葡萄牙与英国最为接近。

报告还指出,欧盟总体贫富均衡水平“很大程度上受英国影响,而英国以外其他成员国贫富差距较为稳定”。

至于另一个西欧大国——法国,其贫富差距也在扩大。该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研究所(Insee)的报告证实了这一点。

该报告指出,在所有的欧盟国家中,法国的贫富差距增长率居于中间位置,但是在减少贫困和社会排斥现象方面,法国要比其他国家优秀。除此之外,法国人的收入和平均生活水平也在欧盟中排在前列。

除经济发展外,法国的社会福利政策在遏制贫困和社会排斥现象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2010年至2011年间,长期无法解决的失业危机减少了社会福利的作用。

欧元区中贫富差距最大的是经济强劲的德国

德国经济研究所去年公布的研究显示,德国已经成为欧元区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一些人拥有数百万财富,另一些人却负债累累。据统计,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间,德国失业者的平均财富减少了几乎一半。

有报道称,尽管欧洲的一些国家饱受欧元区危机的影响,但德国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强劲的态势,就业市场也令人乐观。但是,德国经济研究所接受汉斯-博克勒基金会(Hans-Boeckler-Stiftung)委托所做的研究结果指出,德国的财富集中程度在欧元区国家中首屈一指。

德国平等福利组织(Equal Welfare Organization)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对2013年全国数据的研究显示,8000万德国人口中约有1250万被定义为贫困,高于2012年时的1210万,贫困率已超过15.5%。与此同时,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平等福利组织负责人施耐德称:“德国过去从未有过这么多贫困人口,而此前地区之间的差距也从不像现在这样分化。”

“猪”不能飞 “欧猪五国”中有四个在南欧

有媒体报道,国际劳工组织的全球报告显示,在2009至2013年间,西班牙每个工人的生产力增加率比他们工资增长的要多5%,这导致了经济危机期间人们的购买力下降,工资最低的人群购买力下降了43%。经济危机导致西班牙贫富差距位居欧洲第二。

国际劳工组织警告称,经济危机期间,西班牙就收入差距这方面来说是最不平等的发达国家之一。另外,西班牙移民的收入比西班牙国民收入低30%。按照年龄、资历、工作时间等因素来算的话,西班牙女性本应该比男性收入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发组织)2014年曾发布报告指出,西班牙已经成为该组织中贫富差距扩大最快的国家。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该国的经济危机导致失业率上升,社会保障体系覆盖率下降。

中国驻意大利经商参处网站援引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一项由经合发组织展开的研究显示,在过去30年里,意大利10%最富有的人和10%最贫穷的人收入均值差距为10:1。经合组织分析指出,收入不均限制了贫穷儿童受教育的机会,从而拉低了该国的经济增长率。

意大利央行去年初发布的报告调查显示,该国财富集中现象加剧:10%的意大利家庭占据社会总财富的46.6%;收入减少的家庭从2010年的2.8%上升至4.1%。财富集中度高达64%。

此外,希腊和葡萄牙也一直以贫富差距而“闻名”。经合发组织的报告称,在葡萄牙,最富有10%人口和最贫困的10%人口之间的贫富差距是10倍,而在希腊,这一差距甚至达到了13至16倍之间。

“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的北欧模式

“北欧模式”的显著特征就是高税收和高福利。福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把贫富差距‘拉平’的政策,北欧国家政府藉此达到贫富差距最小化的目标。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2003至2012年间,北欧诸国的收入基尼系数均处于较低水平:挪威(0.258)、瑞典(0.25)、芬兰(0.269)。

然而,近些年来,北欧国家出现了税收和福利同时下降的趋势。北京《经济日报》指出,“北欧模式”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摇摇欲坠。一些北欧国家已经出现就业难,养老难,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公共初级教育水平下降等社会问题。

“东欧剧变致使贫富分化”其实是误解

对于“东欧剧变”与“转轨”,一种成见认为这些国家经济震荡、贫富分化失控。然而中国学者金雁在《从“东欧”到“新欧洲”》一书中试图用数据说明,除了金融危机时期和个别国家,大多中东欧国家都经历了相对高速的增长。比如,就人均购买力GDP来说,世行数据显示,捷克1990年是11209美元,2010年则达到25232美元;匈牙利则从8778美元上升到19764美元;波兰从5473升到19059美元;俄罗斯从9119美元升为18963美元;就连经历过战火的塞尔维亚,人均购买力GDP都从1997年的6407美元(最早可得的数据)上升为11719美元……也就是说,过去20年,大多中东欧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准基本实现了翻番。

中东欧的经济发展没有带来急剧的贫富分化。从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指数来看,捷克的基尼指数是0.26(2005年),匈牙利0.25(2009年),波兰0.35(2005年),罗马尼亚0.32(2008年),塞尔维亚0.26(2008年)……可以说,除了俄罗斯这个“特例”(2009年达0.43),中东欧地区尽管市场转型,依然属于地球上平等的地区之一。

金雁指出,在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强大的工会力量和民主的讨价还价过程,使得多数中东欧20年的改革下来,没有改成传统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国家”,反倒是改成了“福利国家”。

谁扩大了贫富间的鸿沟? 法国学者说是资本主义痼疾

近年来,一本探讨全球贫富差距的著作,聚焦了全球目光。这就是由法国知名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教授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于2013年出版的《21世纪资本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凯蒂在近千页的著作中,对当代资本主义制度能否解决贫富差距不断增加的社会危机,作出了负面解答。

皮凯迪是研究西方社会顶尖巨富的先驱,做出了许多突破性的发现,成为经济学界的新星。因为“占领华尔街”运动而进入大众词汇的“1%富人”,也是他的创造。他的新著已经引起经济学界的很大关注,英文翻译版也即将出版发行。

皮凯迪的主要论点,是两次世界大战以来大半个多世纪中,劳动力获利超过资本的“良性资本主义”,实在代表了历史的例外。整个世界目前正在向他所谓的“遗产型资本主义”(capitalisme patrimonial)回归。在这种典型的“龙生龙,凤生凤”资本主义下,贫富差距必然只会越来越大。

有史以来,资本收益率一直在4%-5%左右,而经济增长率在近代之前一直低于2%。这样的情况下,资本持有者的收入增长,永远高于普通民众的收入增长。因为前者只有小部分收入用于消费,而穷人的收入全部养家活口,造成两者的财富差距只增不减。

然而,近日《21世纪资本论》却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对皮凯迪资本论最有力的批评还是关于财富流动性的问题,即财富积累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创新源源不断的涌现,给予这些创新者以最高奖励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例如我们见到的最耀眼的财富明星是盖茨、马云等科技新贵。那些贫富分化严重的地区往往也是创新经济的发动机,似乎为这种说法提供了佐证。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贫富,南北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