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荷兰视角>> 正文

中欧领导人“对接”不间断 “共同话题”越来越多

2015-06-01 14:36:10|来源:海外网|字号:

欧洲时报网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近日宣布,期待并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悉,习近平夫妇在访英期间将下榻女王的官邸白金汉宫。此次将是中国国家主席过去10年来首度对英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胡锦涛曾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令人期待的是,在2015年已过去的前五个月,中欧间延续了2014年的“蜜月期”,多位领导人相互走访。而通过梳理媒体的公开报道可以发现,在2015年接下来的时间中,仍将有多项互访事宜被列入日程。

大事扎堆,你来我往形成机制

2015年恰值中欧建交40周年,除了民间和官方纪念活动轮番登场,双方领导人也频繁互动。5月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期望年内同两主席共同主持第17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5月5日访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曾于3月访问中国,而中欧峰会将于6月在布鲁塞尔举行。

同时,2015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已确定在9月3日举行阅兵,届时将邀请多国元首观礼。北京《环球时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确认出席。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还提到,俄防长绍伊古此前在会见到访俄罗斯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时表示,“我们已经同意派遣一支俄罗斯军队参加中国的阅兵仪式”。

而5月9日,俄罗斯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上,不仅中国三军仪仗队惊艳亮相,习近平夫妇还出现在普京身边观礼。之后,习近平还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了访问。

2015年还是欧洲大选年,2月初,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胜选后,李克强致电邀请他访问中国。3月25日,希腊副总理德拉加萨吉斯以及外交部长科恰斯带领的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希望能够促进双边投资以及出口贸易。此前希腊政府曾叫停了中国中远集团在当地的港口投资。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这是自从该国大选之后,左翼政府首次派出访华代表团。

在5月刚刚结束的英国大选后,李克强14日同卡梅伦通电话,除祝贺他蝉联首相外,还邀请其年内正式访华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除此之外,在2015年新年前夕,李克强已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约定默克尔应邀于2015年开启其任内第八次访华之旅。而3月期间在德国举行的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李克强以视频贺辞的方式“虚拟”现身德国。当时出席博览会的是中国副总理马凯,他还主持了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

经贸热络,投资合作不断升温

今年1月,李克强来瑞士出席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这是时隔5年后,李克强再度重返这个瑞士小镇。他在演讲中以“滑雪”作比,巧妙地展现了中国维护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

上半年来,已有多位欧洲政要访华,瞄准了中国投资的巨大潜力。法国总理瓦尔斯于1月29日至31日访问中国,密集走访了天津、北京、上海一些体现法国在工业创新、绿色经济、能效和运输领域卓越技术的标志性企业。外界分析,瓦尔斯此行意在促进法中两国贸易关系,提升法国对中国投资者吸引力,同时也将提升法国在华文化影响力。

此外,4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卡伦达和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保罗·真蒂洛尼先后对中国进行访问,卡伦达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北京共同主持了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第11次会议。德国也在利用其在工业领域上的优势积极在华寻找投资机遇,德国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于4月22日至24日访问了中国。

人文气候发力,讨论议题更加广泛

继瓦尔斯到访中国之后,法国又派出了中国人的“老朋友”——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于5月15日至16日访问北京和天津,这是他任法国外长以来的第十次访华。除了在传统行业领域保持合作之外,法比尤斯在会见李克强时还提出,在非洲等地开展第三方合作,就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保持沟通与协作。值得注意的是,巴黎气候大会将于12月举行,届时,多国领导人将聚首巴黎。

而英国在今年上半年的对华外交中,则派出了颇具人气的王室成员--威廉王子于3月初访问了北京、上海、云南,除与中国领导人见面,威廉王子此行主要聚焦文化领域交流,甘当英伦创意的“推销员”。此次是1986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以来,英国王室29年来首次访问中国。

另外,3月底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也为中国主场外交提供了舞台,与中国关系紧密的欧洲自然不会缺席,荷兰首相吕特、瑞典首相勒文、奥地利总统菲舍尔纷纷出席,并受到中国领导人分别接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如今,中欧外交形式愈加灵活,在李克强刚刚结束的访问拉美之行中,分别在往返途中过境访问爱尔兰,技术经停西班牙,受到了高规格接待。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也认为,现在欧洲国家普遍表现出和中国发展关系的新的热情和主动性。中欧关系在过去两年得到了进一步良好的发展,特别是双方领导人经常互访,就进一步增进中欧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很多积极成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评价中欧关系发展时,用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欧盟驻华使团副团长卡门·卡诺女士称,“在解决诸多国际事务冲突中,任何一方都无法单打独斗,我们需要携手共同面对。”她还提到,欧盟与中国社会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双方在最大程度上相互依存。

北京《经济日报》指出,中欧间在各个时间节点,通过多种活动和方式来追溯历史、巩固现在、寄望未来,传递出的不仅有合作信号,也向世界不断证明:“对接”要比“对抗”好。无论是急于走出经济不振的欧洲,还是坚定转型的中国,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发展,中欧关系战略意义日益突出。因此,不断加强合作对接,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也成为双方共同的意愿。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欧,领导人,越来越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