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财经展会>> 正文

欧洲企业调整在华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06-11 14:56:20|来源:新华网|字号:

据6月10日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5》,欧洲企业也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放缓是其在华经营的最大挑战。过半数的受访企业仍对未来发展保持乐观。

“我没有看到欧洲企业要离开中国市场,对他们而言,并没有第二个市场如中国一样重要。”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60%欧洲企业的在华营业额继续增长,只是盈利越来越艰难。这些企业在全球市场投资更多元化,同时计划压缩在中国市场的成本。

《调查》指出,欧企正在调整在华战略。其中,工业企业对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最为敏感,66%受访企业表示这对未来业务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机械类企业。医疗保健(医疗器械)公司受放缓影响最不明显。

与2014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人力成本攀升替代全球经济放缓,成为欧洲企业在中国面临的第二大挑战。伍德克说,相比之下,中国企业近期在海外市场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了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外企在中国创造的新岗位。而欧洲企业正考虑在华进一步裁员。

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当前和未来投资目的地首选或前三名,这一比例与2015年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欧企在中国市场表现日趋两极分化,80%以上的汽车和汽配、石化、酒店行业的企业期待进一步扩张;专业服务、医疗保健(医疗器械)类企业将在华业务纳入公司发展计划;机械、法律、运输、物流和配送行业则不倾向于扩大在华业务。

《调查》指出,创新将是推动中国经济价值链提升的关键因素。目前,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欧企占25%。而研发活动发展相当活跃,近40%企业在中国研发的创新数量与其全球平均水平不相上下,这一比例比2015年度增加了14%。不过,产品的本地化仍是欧企在中国研发的重点。

伍德克说,在华的欧企始终认为依法治国将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首要动力。不少企业静候时机,改革措施得以透明落实、监管环境和市场准入的改善,都将鼓励其增加对华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85%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反腐成就达到或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目前,中国欧盟商会拥有1800家会员企业,其中541家企业参加了本次调查,均衡分布在专业服务、工业品及工业服务、消费品及消费服务3个领域。据参与调查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介绍,60%受访企业为中小企业,21%为跨国公司,50%以上的企业在华时间超过十年。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欧洲,常态,经济发展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