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社团风采>> 正文

德一次作弊就被劝退 英老师还帮着抄

2015-06-19 14:35:33|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近日,一则8000名中国留美学生去年被开除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关注,尽管部分人怀疑此数据的真实性,但一些留学生的学术诚信可能确实存在问题。

对于作弊,美国大学给出了开除的惩罚。那么,拥有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德法英三国,那里的大学诚信问题是怎样的,如果作弊又将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德国:从来德到毕业 严谨之下作弊难存

在不少留学生看来,能从德国的高校毕业是一件让人骄傲的事情。德国大学一贯以严谨的学风享誉世界,德国毕业证书的含金量相当高,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德国良好的学术诚信基础上。

《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有多年助教经历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生马灿龙称,在德国高校,中国留学生作弊和代写论文现象均十分少见。

中国学生想申请德国的学校必须要经历重重关卡,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通过APS(德国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审核。在审核过程中,APS会要求学生就读的国内大学出示其大学成绩,并且对所有成绩进行公证。如果申请人没有通过审核,将没有资格申请德国学校。

而到德国之后,作弊也很难取得效用。德国考试主要分为三种形式,笔试、论文和口试。口试没有办法作弊,笔试时,由于考试形式、内容十分灵活,作弊方法根本起不到作用。

在德国,不论大小考试都会要求学生出具有照片的证件。只要学生报名某一门考试,监考老师那里会自动获得一份带有学生样貌的名单,一般情况下替考现象较难发生。

论文抄袭会直接被扼杀在摇篮里。本科论文准备时间是3个月,硕士论文6个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会有导师辅导,其实这就是一种变相监督。文科论文有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即使引用文献的格式出错论文也不能通过。

德国对挂科管理的严格程度也堪称世界第一。在大部分德国学校当中,如果考生在同一门考试当中挂科达到3次,那么他将会被强制转专业甚至退学。

德国高校学生只要有一次作弊被抓,就会被劝退。学生抄袭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剥夺学位。而且甚至还会对个人职业生涯造成影响,德国教育部长和国防部长曾因为论文抄袭风波下台。

英国:抄袭成风 老师当“帮凶”

据上海澎湃新闻网援引英国《卫报》报道,从中学老师操纵学生考试成绩到大学生剽窃论文,作弊和抄袭在英国教育界越来越普遍。

过去4年中,有超过5.8万名大学生因涉嫌抄袭受到调查,其中有4万名大学生受到处分,400名被大学开除。此外,还有1.2名学生的成绩被判为无效。

英国高校都安装了Turnitin防剽窃系统。该系统将学生论文与线上数据库中的论文做对比,检查学生是否涉嫌抄袭。有了Turnitin系统,抄袭行为很容易被发现。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今的作弊方式有了新的突破。在网络上,有越来越多公司为学生提供代写服务,Turnitin防剽窃系统对此也无可奈何。

伯明翰城市大学讲师兰卡斯特(Thomas Lancaster)表示,这种作弊方式在英国高校变得越来越频繁。“据我了解,这些代写网站每年的营业额高达2亿英镑。除此以外,还存在着很多作弊行为。我们发现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在伦敦一所大学外的公用电话亭里,英国一个节目组还发现了大量小广告,上面写着“学术辅导,作业代写,毕业论文代写,绝无抄袭风险”。

一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称,由于亚裔的学术能力较强,帮人代写论文来赚钱的现象在亚裔生中也经常发生。

更让人吃惊的是,英国的老师甚至会帮助学生作弊。调查表示,英国教育考核对考试成绩、学校排名和学校绩效考核的倚重给学生、老师和教育机构造成了巨大压力,进而导致作弊行为不断增加。

中国日报网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白金汉大学教育与就业研究部门的主任艾伦·史密瑟斯说:“对学校来说,拿出好的学习成绩的意义非常重大;要是拿不出来,他们就有大麻烦了。有的老师担心成绩,可能会动心。证据表明,老师的作弊行为正在增长。”

如果发现作弊的教职员工,英国人也会处罚,一般在2到5年内禁止他们接触考卷,也不准进入考场。2014年夏天,共有119名教职员工受到处罚,人数比上年同期的100人有所增加。

法国:处罚高到“心惊肉跳”

在法国,考试之间查看文件、交流信息、收听音频、替考等均算为作弊。而对于作弊,法国的惩罚可谓十分严厉。

作弊如果被捉到将会以骗局论处,罚款高达9000欧元严重的还将面临3年监禁(重要的国家级大考上作弊)。最低也将面临5年内到终身禁考的刑罚,甚至会取消学位及学历。

如果考场监督员发现了考场作弊行为则必须介入,然后没收作弊工具然后再准备一份说明报告。当然作弊人的考试将被停止。报告上交给教育署最后等待教育署的裁决。

在2013年的法国高中会考当中,一个法国母亲打算代替自己的女儿参加会考的口试部分,被抓了个正着。这位母亲之后面临着极其严重的指控:摆在她面前的是10年徒刑和10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

不过,尽管处罚令人“胆战心惊”,但作弊现象似乎并没有减少。

《泰晤士高等教育》报刊上2013年刊登的一篇欧洲调查研究显示,近一半的法国学生(46%)承认在大学考试中有过作弊行为。

而在更早的一份调查当中,法国两名大学学者调查了1815名法国学生,当被问及“是否曾经考试作弊”时,70.5%的学生给出了肯定回答。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老师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