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留学移民>> 正文

教育水平名列前茅 自由办学是特色

2015-06-23 14:41:41|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央广网报道,荷兰的教育水平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可是高水平的教育却不是靠国家统一的教学大纲、标准化等级考试或者量化的评估标准达到的。相反,自由办学是荷兰的教育体系的一大特色。但是,问题来了,这么空白的尺度,校长们能把握了得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刘杨:荷兰宪法第23条规定,学校享有高度的自治权,那就是办学自由、教学自由、教师聘用也自由。这么说来学校如何管理教师如何教学,全都是学校自己说了算。政府只管制定法律和标准、拨款以及监视。这么自由的尺度校长们能把握得了吗?实际上,校长们自己也没底,一方面是主张完全自由的办学权,另一方面政府也不完全是大撒把。

申办学校要符合基本条件,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要遵守。要命的就是财神爷这一关不太好过,荷兰学校的资金来源有两个:公共基金和私人捐款,前者由教育部拨款,而后者则由学校董事会商定。两种拨款至少有一种相同,基本上按照学校上一年的学生人数来确定拨款数额,如果学校招不到学生的话,一分钱都没有。以荷兰的中学为例,目前全国在校生94万人,政府每年的教育投入约71亿欧元。平均每个学生每年的教育经费是8400欧元,总共有645所学校来分担这些学生名额和投入,校舍资源、教学、办公资料等成本加上全国10万5千人教职员工的这个工资,学校运作的成本是相当昂贵的。学生少,学校的运行就要受到影响,校长的压力真的是要比山还要大。

这还不算完,教育部会定期委派独立的评估人员来评估和审核学校的这个办学质量,评估的方面包括高校学生的学习成绩、教师的专业水准和自觉性,学生个人对学校的评价,在校生与退学生的比例,还有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等等。每一次的评估结果都会对外公布,评估不合格的学校除了名声受损,教育部也会责成限期整改。如果再次评估还不合格,结果自然大家都知晓了。

究竟什么样的校长才是合格的好校长?校长们怎样才能撑得起门面、拉得来资金、过得了评估呢?实际上教育部门自己也没有底,没有任何法律来规定具体什么样的校长才是合格的,也没有任何一套行业标准来评估校长是否胜任。很多大学倒是有教育管理方面的课程,但是种类繁多。从硕士课程到一日培训班都有,校长培训哪家强,这个谁也说不清楚。去培训什么,也没有统一的说法。在这个背景下,2006年334家荷兰中学董事会联合成立了中学教育委员会,教育委员会是独立的民间组织,而非政府职能部门。它的主要职能就是协调政府、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在政治活动当中和公共媒体上为中学教育发声、为会员学校提供协调交流等服务。

2012年,在校长们的提议下,中学教育委员会推出了一个项目,成立一所中学教学学院来专门培训中学校长,在荷兰需要接受这样培训的校长和校董事会成员大概有5900人左右。中学教育学院目前已经培训了一百名有经验的学校管理者成为培训教师,2016年首批入学的将会是200名新任校长。教育学院集合现有各大学的这个教育管理资源根据校长们的实际工作需要来设计课程,除了教学活动以外,学院还搜集整理了教育管理专业、知识建立起了网络资料库。供校长们随时参考,同时通过各种交流活动,校长们可以相互借鉴经验,目前教育学院准备在大量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将校长的职责范围、专业知识、职能技能和从业操守等等规范化,为校长这一职业制定准入规则和从业标准。校长自己给自己办学,给自己制定标准,目的还是为了办好学校、当好校长,所以这种敬业精神本身就应该算作好校长的标准之一吧。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水平,特色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