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社团风采>> 正文

台夫特 荷兰瓷都 另类中国城

2015-06-29 15:22:32|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法学家格老秀斯的雕像,竖立在新教堂广场上。

眺望台夫特市区远景,左边的高塔是新教堂,右边的是老教堂。

多年前我去欧洲时,常常乘坐荷兰皇家航空(KLM),每次由洛杉矶到欧洲来回一趟,KLM就会送两个有荷兰风味的房屋型小青花瓷酒瓶做纪念,搜集到十几个排在一起,很有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临水房屋风味。

KLM成立于1919年,每年由Bols酒厂设计一种酒瓶,所以到2014年已经有95种不同的设计,小酒瓶背部有1至95不同的号码,该数字加1919就是酒瓶在该年设计和生产的,酒瓶的底部注明是“Blue Delft’s exclusively made for KLM by BOLS”,表示这些小青花瓷酒瓶都是在台夫特(Delft)生产的。

景德镇姐妹城 绿荫重重

台夫特是一个9万居民的优美和宁静小镇,但是它在世界上确是世人皆知的生产台夫特青花瓷器(Delftblue)之都,一般人都以China Town称呼台夫特,但China Town在这里意思是瓷都,并不表示我们常说的中国城。严格的说,在中国生产的瓷器称之为China,但是在欧洲生产的陶瓷器应称之为Porcelain,所以台夫特实际上应称之为Porcelain City,它也是中国瓷都景德镇的姐妹城市

台夫特的地理位置在荷兰西南部,在鹿特丹和荷兰首都海牙之间,由这两地乘火车去瓷都,都不会超过15分钟。

我由鹿特丹乘火车约早上9时到达台夫特,走出车站就看到高耸云霄的两座大教堂,和三条两岸绿树成荫的运河蜿蜒的贯穿市区,巷弄之间绿荫重重,优雅迷人,使我直觉的感到我会在这个小镇有着一个很愉快和悠闲的一天。

歪斜的老教堂尖塔对着教堂尖塔走去,经过一座小桥,就可以看到旧教堂的全貌,远处看尖塔似乎有一个倾斜角度而且不是垂直于地面,据说在盖这座教堂时因为太邻近运河,必须要改道运河,一部分塔身就建筑在运河改道后的松土上,为了塔身平衡,故意将塔的上半部建成有点倾斜角度,所以照片上看到的塔身是有点倾斜的感觉。

这座建于1246年歌德式的古老教堂,虽然它已经经过700多年的岁月,但是它的内部祭坛和多彩的玻璃窗还是保持得非常完好,在它的大理石的地板下,有很多荷兰名人和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埋葬在那里,石板上刻着埋葬人的墓碑。

露天市集 什么都可买到

因为新旧两个教堂只有250米的距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新教堂(Nieuwe Kerk)前的广场,当天上午是当地的露天市集,广场上布满了活动摊位,由蔬菜、杂货、骨董、衣物、儿童玩乐区……好像什么都可以买到,市场的西侧就是古老的市政大楼。

新教堂有一个荷兰第二高的钟塔,塔高约108米,经过356个台阶,可以走上塔顶,在塔顶可以清楚的看到鹿特丹港口和海牙市区。

教堂本身可以说是荷兰皇室的专属墓葬地,地下墓室有两部分,自从1584年开始,已经有11个皇室家族人员埋葬在老墓室。

教堂的唱诗班席位前,安放着威廉王子仰卧的大理石纪念雕像,在雕像的脚下躺卧着一只和他生前日夜相守的爱犬,名字是庞培(Pompey),能和罗马帝国西泽大帝时代的庞培同名,显然来头不小。

传说中,在荷兰独立战争开始时,1572年王子的军队驻扎在法国Germigny小镇,他和庞培睡在军营帐篷里,半夜时庞培突然大叫,然后跳到王子的脸上吵醒王子,当时西班牙刺客已经进入王子的帐篷,卫士及时抓到刺客,拯救了王子的性命。王子和他的爱犬安息在新教堂,永垂不朽的供世人景仰。

新教堂里唯一不是皇室家族的人葬在此地,就是大名鼎鼎的法学家格老秀斯(Hugo Grotius,1583-1645),他的雕像置于教堂前的广场上。

17世纪时,欧洲各海洋强权对于海洋空间的掌控出现了理论上的辩论,格老秀斯为了维护荷兰资本主义的利益,于1609年发表著名的“海洋自由论”(Mare Liberum),指出了海洋自由的观念,认为海洋不能被任何国家占有,这个公海概念直到今天,受到全世界每个国家的遵守。

沿着运河往南走,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到名扬全球的皇家台夫特陶瓷厂(Royal Delft factory),早年在此地有32家陶瓷厂,如今只剩一家,进门后我先看十分钟的录像带,可以了解一下陶瓷厂的历史、陶瓷烧制过程和手工上彩的程序,然后到工厂参观实际操作。

早期陶瓷工艺 承传中国

陶瓷厂的工作人员对我说,至少要十年以上的磨练,再加上个人的艺术天分,才能成为陶瓷彩绘艺术家。他还告诉我,荷兰的早期陶瓷工艺是承传于中国,在18世纪时又取得葡萄牙陶瓷工艺的技术,才有今天的成就,我很钦佩他的诚实和毫无保留的详细介绍荷兰皇家瓷器发展过程 。

走进瓷器博物馆,每个游客都会驻足在用480块18×18公分的青白瓷片,拼成一幅13×16呎的蓝布兰特(Rembrandt van Rijn,1606-1669)“夜巡”(the Nightwatch)名作。这幅陶瓷名作经过多位工作人员的一年努力,在2000年6月完成,由现在的收藏人义务借给博物馆展出。

博物馆另外还有两个小展室,一间是维梅尔展室,室内餐桌上摆设着各种瓷器餐具,和墙上挂着“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瓷作画像,另外一间是展出荷兰皇室使用该厂生产的各种名贵瓷器,最后一个大厅是瓷器展览室,价格较贵的瓷器都是手绘瓷器,一个手绘青花大瓷盘,价格约在600欧元(约685美元),比较便宜的是机器印花瓷器,价格多在100欧元(约114美元)以内。

离开博物馆前,我坐在博物馆咖啡厅的靠窗座位,享受着下午的阳光和观赏窗外盛开的郁金香,品尝了可口而不甜腻的荷兰巧克力蛋糕和一杯香醇的咖啡。

台夫特理工大学 校园美

别致的大学图书馆在回到火车站路上,特别绕道拜访当地出名的台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在学校门口碰到一位在电机系念博士学位、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印度尼西亚华侨,感谢他很高兴为我介绍他的学校。

这个学校成立于1842年,目前有2万多名学生就读,工程学术地位在欧洲排名是第六位,该校的图书馆大楼设计非常别致,大楼的一边屋顶和地面形成一个小山坡,坡顶上有一个纯白色大圆锥型为采光而设计的尖塔,山坡布满绿意浓浓的草坪,是一座供给学生阅读、集会和小憩休息的绿地公园。

另外一边是一个悬崖似的高大玻璃窗,四层楼高的阅览大厅就靠这片玻璃窗和尖塔,白天供应充足的室内自然光线。这座类似青蛙坐姿的建筑,结合节能和自然景观而设计,充满了高度的科技感。我在这学术气氛浓厚的校园里逛了一圈后,最后走进学生中心买了两件印有TU Delft的T恤做纪念。

黄昏时我坐在回鹿特丹的火车上,想到台夫特小城不但有着一个不朽的历史,它更是将中国青花瓷器发扬光大的举世名城。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夫特,荷兰,瓷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