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劳工在荷兰生存之现状:剥削、歧视和性骚扰

2016-06-29 09:05: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6月29日电 根据本月较早前荷兰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荷兰共有超过15万名波兰裔居民,在所有居住在荷兰的欧盟国家居民中排第二,这些人里包含大量的季节性或长期性劳工。荷兰跨国公司研究中心(SOMO)在调查访问100位波兰劳工后发现,在荷兰的波兰工人仍被恶意的中介机构剥削,这些机构利用荷兰政府和行业制定的规则,不支付加班工资,提供的住房条件差但收费昂贵,强迫波兰劳工生病时继续工作,此外歧视和性骚扰也经常发生。

工会方面对东欧劳工问题也深表关切,工会表示这100名劳工代表了一大群体。工会提供波兰语服务,每周都会接到数十个来自东欧的劳工的电话。

长期以来,许多劳工都不敢报告自己受到虐待,工会的Izabela Muchowska说:“如果有人提出太多问题,就会被扔在大街上。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不仅波兰劳工有,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劳工也同样有。”

Izabela Muchowska指出,波兰工人对中介机构的高度依赖,是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劳工依靠中介安排住房、交通、就业和医疗保险等等,一旦中介机构安排不当,劳工马上陷入困境。她认为有关方面对中介机构缺乏监管,“只需要去商会注册一下就可以成立一个中介机构”。根据商会的资料,荷兰目前共有约3.6万家各种形式的职业介绍机构。

近年来,荷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击中介机构的剥削行为,例如引入链条责任,帮助中介机构的公司也需要承担责任。此外中介机构行业也制定了多项自律措施以打击欺诈机构。中介机构必须首先经过劳动标准基金会(SNA)的认证才能申请加入行业联合会ABU。行业组织NBBU的成员则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认证。526家机构加入ABU,拥有65%的市场份额;NBBU则有1064个会员,拥有30%的市场份额。

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和工会一致认为,政府的措施以及行业的自律措施不足以防止不法行为。大量机构没有加入行业协会,这些措施无法制约他们的行为。而且,部分拥有SNA认证证书的中介机构也存在剥削和恶劣的工作条件等现象,用Muchowska的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至于职业中介结构行业协会ABU和NBBU,他们表示和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和工会一样,会认真对待和处理行业内部问题。但他们认为自律措施以及与政府之间的合作工作是有效的。NBBU 负责人Marco Bastian说认证是自愿行为,参加认证的企业每年接受两次检测,检查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ABU负责人Jurriën Koops则表示,过去数年,职业中介行业在监管方面的投资超过其它任何行业,但他承认监管工作能够更好更聪明有效地进行。(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