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兰,家庭医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2016-10-20 10:23: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76930246291417.png

海外网10月20日电 据《华侨新天地》消息,奶叔年轻的时候,以为“家庭医生”是一本大爷大妈喜爱的健康类杂志,只有以前的大地主大官僚才会有专属的家庭医生;长大了才发现,包括荷兰在内的好多国家,人人都有家庭医生。

奶叔表示不解,荷兰人真的这么阔气吗?

荷兰就医大不同

奶叔小的时候身体弱,稍微感冒拉肚子就被爸爸背着去医院,可是放在荷兰这样可不行。

对于一般的小病和慢性病患者来说,标准流程是:打电话给离自己住所最近的家庭医生,预约个时间去看病。当然也可以询问是否可以让医生到家里来。

这种住所与医疗服务绑定的制度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家庭医生对附近居民的个人医疗记录、身体状况都比较清楚,有利于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更好的治疗。

要远离家乡读大学了?各大院校通常也配备了医生,像咱们的校医一样。

如果生病很急或者家庭医生无法诊断治疗,那就得去医院瞧病了。喂,可别直接挥手叫车,去大医院就诊需要家庭医生的介绍信,能推荐你去找哪一位专家看,得把它和初步诊断书一块儿拿着才能去找医院专科医生。

初来乍到、频繁搬家,联系不到家庭医生怎么办?奶叔告诉你,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去医院的急诊部,通常都会接收的。更紧急的情况就叫救护车,不过发烧啊拉肚子啊之类的情况,医院可是不太愿意派车接诊的,一定要跟接线员表达清楚。

△这种肯定没人理的,得打给男朋友才行……

为啥中国没有家庭医生

看病不用排队挂号、不同疾病分流到不同医疗资源,这么棒的事为什么咱们自己不能搞?

因为人多啊!

荷兰总共就一千六百多万人,差不多相当于五个朝阳区,所以家庭医生们的工作还算轻松,每人照顾两三百名居民还是做得到的。而咱们有十四亿人,平均7000人才有一名医生,尤其儿科、精神科的医生特别缺乏,就算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啊!

要在中国建立家庭医生制度,也得等到条件成熟、标准确立了,绝不是一拍脑门就能搞定的事。鉴于大医院看病还是很麻烦,奶叔建议你还是多锻炼、好好吃饭,坚持不生病才是硬道理啊!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