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兰同学霸凌致斯里兰卡少年自杀事件继续发酵

2017-01-12 11:10: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640.webp (10).jpg

“我的梦想是在YouTube上当一名博客,自由歌唱,和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这些都只是黄粱一梦。”这是在荷兰Heerlen念书的15岁斯里兰卡少年Tharukshan Selvam遗书的开头。1月8日,是圣诞假期的最后一天,许多孩子对于开学、重新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都感到兴奋,然而就在这一天,花样少年Tharukshan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们来看看是什么导致年轻的生命毅然选择离去,从中必然有值得家长、学校、社会,值得众多青少年本人深思的东西。

Tharukshan自杀的原因是同学的霸凌。他的家人表示,自从他拒绝为同学支付麦当劳的费用,骚扰开始不断发生。他的同学经常在买东西时让他付钱,虽然承诺会还钱,但其实总是不了了之。他的父母后来没收了他的银行卡,希望能阻止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解决麻烦,谁知这反而又成了同学们孤立和欺辱他的借口。家人在脸书上写道:“他们开始向他扔食物,侮辱他的肤色。这是一个转折点。”Tharukshan的姐姐说,在他要求同学换钱后,他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就收到了例如“去死吧,你不应该活着,我们不需要你,你死了我们会很开心,去跳火车吧,去自杀吧”这样的恶意留言,还有他本人不愿意拍摄的照片。在家里,Tharukshan对自己的遭遇避而不谈,家人在7周前他第一次自杀未遂时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

640.webp (11).jpg

Kennisnet的Remco Pijpers表示,很多青少年不了解欺凌也是刑事罪行,尤其当人们受到威胁或与色情有关时,他说:“可以让警察介入,在学年开始和中间,到班级中向学生们说明欺辱同学的后果。”他认为问题发生时坚决介入是非常重要的,“真的应该树立一个榜样。”然而事实并非总是如人所愿,在他曾经参与的一个案件中,欺凌者只是被罚了几个小时的社会服务令,他认为检察官未真正了解欺凌的后果。

Pijpers还表示,对学校来说意识到这种欺凌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校方不可能时刻检查网上交流的内容。此外,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当受到欺凌时,可以向helpwanted.nl等机构求助。他说这些机构“与Snapchat、Facebook和Instagram有直接联系,如果你的照片非你所愿地出现在社交媒体上,你可以向机构请求删除链接。”

cyberpestendebaas.nl的Niels Baas表示近5年来,解决欺凌问题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是他认为,学校应该更加明确,现在的学生更多地生活在网络世界中,“因此这种欺凌也是学校应该负责的范围。”

心理学家Bob van der Meer是学校霸凌领域的专家,对昨天学校的做法感到悲伤,他说:“有时候他们认为,在我们学校这是不会发生的。学校必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身体和心理安全的环境,这是他们的职责。”

640.webp (12).jpg

按照荷兰的有关规定,自2013年起,学校必须处理网络欺凌。例如安排专人与孩子和家长谈论这一问题, Pijpers说:“我们做了很多,但情况并没有好转。有1/11孩子遭遇网络霸凌,这个数字一直居高不下。”他认为沟通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了解青少年的文化。教师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谈论它,它必须是一个不言自明的事情。”

Tharukshan的家人认为学校和Heerlen市政府应该为他的自杀负责,但学校方面争辩说他们已经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学校所属的LVO Parkstad将对Tharukshan的死亡展开全面调查。

11日,在网路上传出了对学校以及与该自杀学生有关的4名被指参加欺负的同学受威胁的短讯,学校方面已经提出报案,并加强了警戒。(来源:一网荷兰)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