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外网 > 荷兰 > 正文

荷兰开启“欧洲超级大选年”序幕

2017-03-15 08:51:16|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尚未走出海牙中央火车站大门,记者就感受到了荷兰议会选举的“热度”。

3月14日傍晚,荷兰工党和民主66党的志愿者在海牙中央火车站拉选票。身着红色外套的工党志愿者一手举着红色玫瑰,一手攥着工党选票,不时地向路人介绍自身的主张;戴着绿色领带的民主66党志愿者则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的同时不停地发放宣传单。

一场左右欧洲未来走向的大选再过十几个小时就将在这里打响,共有150个席位的荷兰议会二院(众议院)3月15日将举行选举。选前民调显示,参加此次选举的28个政党,无一能获得超过20%的选票,各政党之间的角逐日趋紧张激烈。

胶着选情牵动着欧陆政坛的敏感神经。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荷语大报《晨报》明确指出:“荷兰议会选举将决定欧洲的未来。”布鲁塞尔方面之所以如此“紧张”,关键原因就在于极右翼自由党在此次荷兰议会选举中选情看好。主张“脱欧”的极右翼势力在荷兰选战中的“抬头”之势如无法得以遏制,极有可能影响到日后法国、德国等重要大选的形势,给欧盟造成更大的压力。

对于欧盟来说,荷兰议会选情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2017年被外界称为“欧洲超级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捷克、保加利亚等国都将举行重要选举,每一场选举都可以看作是“留欧派”与“脱欧派”之间的角逐。开启“欧洲超级大选年”序幕的荷兰议会选举结果势必将起到“示范性”作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评论称,在英国公投“脱欧”和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荷兰大选将测试民粹主义在欧洲大陆的力量。

对于郁金香王国来说,即将启幕的议会选举也许只是政坛纷争的“序曲”。目前,中右翼的自民党与极右翼的自由党在荷兰议会选举中领先,前者有望获得17%左右的选票,后者有望取得14%左右的选票。但是,自民党领袖、现任荷兰首相吕特在与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的“电视辩论”中明确指出,自民党不会和自由党联合执政。此间舆论指出,照此分析,荷兰政坛未来的“内阁”至少需要四支政党联合组成。

未来的24小时里,无论是“留欧派”获胜,还是“脱欧派”奏凯,荷兰各党派组阁之路都会曲折漫长。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政治学家安德鲁·克鲁维尔就指出:“复杂多变的政治局势很有可能让荷兰在2017年打破由邻居比利时保持的‘无政府’状态世界纪录。”2011年,由于各政党之间利益纠纷不断,比利时曾创造了540余天“无政府内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1977年时,荷兰政坛的组阁谈判曾经历时208天,一度让本国民众“望眼欲穿”。

未来的24小时,不仅将决定荷兰的走向,也将左右着欧盟的未来。如安德鲁·克鲁维尔所说:“荷兰大选在地缘政治中扮演如此重要角色算得上是头一遭。”


(责编:许雪)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大选年,荷兰,欧洲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