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媒:荷兰高官和高管的收入差距是多少

2017-03-20 08:55: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89971731262962.png

海外网3月20日电 日前,荷兰一网的一条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兴趣,这条消息介绍说,荷兰上市大公司的高管年收入高达数百万欧元,除了薪金,就是以奖金形式的股份收益。22家公司的高管年收入平均为430万欧元,目前,最高的是Wolter Kluwer的女总裁Nancy,2016年收入达1560万欧元。

但是,荷兰的首相年收入是多少?根据荷兰政府网站的资料,今年(2017年)首相的年薪(包括假期金和年终奖金)为15.72万欧元,而规定公务员最高不可超过18.1万;内阁国务秘书(相当于副部长)是14.68万。以上薪金,并非总收入,不包括公务补贴和工作报销,但是,加在一起,也不超过23万。

数年前,未来为了限制和规定政府公务员的薪金,制定了一个叫做balkenendenorm的标准,以这位前首相的名字命名,定出一系列法例,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行,规定政府公务员,最高薪金不能高于首相,当时是17.9万欧元,包括假期金、年终奖金、退休金保金和各种津贴等。(在此之前,是不可以高于首相年薪的130%。)

不过,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些属于政府公务员的人士,如大学校长、医院院长甚至公共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等,其年薪会超过首相的收入。此外,某些属于政府的部门,由于其特殊性,高管的薪金不在限制的范围之内,例如证监会、中央银行等等。

由于首相、部长和国务秘书是选举产生的,而公务员基本是终身制的,因此各部秘书长、司长等公务员的任期不受选举结果的影响,他们的年薪因此有可能高于首相。2009年,荷兰首相和各部长的年薪约为14万欧元,外加各种补贴等,共达约18万欧元;国务秘书收入为14万欧元左右。同年,有28名中央政府公务员的年收入超过了首相。其中包括文化部秘书长(约22万欧元)、交通部秘书长(21万3千欧元)和外交部税务司司长(22万欧元)等,他们的薪金每年都根据加薪和通胀等情况加以调整,时间一长,薪金也就上去了。

在荷兰一网的微信新闻上,有位网友问,为什么把Zalm的照片也放上去,我没有作答,这里算是交代了。因为Zalm自2006年财政部长一职结束之后,已经成为了一名高管,是ABN Amro银行的总裁,75万的年薪自然是当财政部长所不能比的。2015年银行曾经拟一次给Zalm加薪10万欧元,引起社会议论,甚至导致银行押后上市。和他同样情况的还有民主六六党的Hans Wijers和自民党的Hans Hoogervorst。前者曾经担任内阁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离开政界后,曾经担任了Akel Nobel 的监事会主席;后者曾经担任过内阁的财政部长和健康部长,他自2007年大选之后,退出政界,改任证监会主席,年薪是42万欧元!Hans Hoogervorst曾以副首相的身份,参加过华人海牙庆祝新春的活动。

2015年,当Zalm加薪的消息传出后,有NRC的记者问他,为什么你当部长时候,拿的部长工资,无法跟银行总裁相比,现在还要加薪呢?他说,我也无法解释球星Ronaldo拿那么多钱。

也就是说,荷兰高官和高管,薪金的确有很大差别,以今年来看,最高收入的Wolter Kluwer的女总裁Nancy和即将产生的新内阁首相,就差100倍!

2012年,我们的合作伙伴“荷兰在线”,有一篇文章介绍了荷兰国家公务员的薪金情况。

根据当时的数据,荷兰国家公务员共计95万多人,包括活跃在司法、水利、国防、政府和省市级政府以及教育和科研等机构人员。他们的工资除十二个月的月薪外,还包括度假费(每年年薪的8%,最低限度为1750欧元)和年终分红(2011年的年终分红为年薪的6%)。

他们的月薪约为年薪的1/14,最终拿到手里的工资是被扣除掉包括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等等的税后工资。

荷兰省长的年薪相当于大城市的市长。好了,我们略过省长,看看荷兰市长薪金情况。

荷兰市长的工资和各项补贴根据行政单位内的居民总数而定,市政管辖范围的大小、居民的多少会影响级别(即收入)的高低。

按照2009年的数字,最低一级的人口总数为8千人,市长最低月薪为5750欧元。最高一级的人口总数多于375000人,市长月薪为10350欧元。除工资外,他们每月还能得到665至720欧元的补贴,以及度假费等。

至于副市长,其年薪低于市长约13% 。

值得注意的是,市长目前还是任命的,而副市长是民选的,四年一次的市议会选举,重新选举市议员,而副市长是从入选的候选人中推出的。

荷兰的市长如果连任,收入也会升上去的;副市长就要看所属政党的福气了。

因此,先前荷兰一网也有报道指出,荷兰市长在得到市议会的同意之下,是可以兼职赚外快的,最多的,也就一年赚取两三万多欧元,补贴家用吧!

所以,当政治家,从薪金收入的角度,在荷兰是没有什么油水的。举例子说,一名波音747的机师,年薪平均21万,也高于荷兰首相。

今年,荷兰23岁以上人士法定的最低月薪标准是为1551.60欧元(税前),跟高管和高官比较一下,相差多少倍?(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