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兰大选:民意选择了稳定

2017-03-23 09:07: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本报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荷兰选举委员会3月21日公布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最终计票结果,现任首相马克·吕特领导的荷兰中右翼政党自由民主人民党(自民党)赢得33个议席,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选前呼声甚高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获得20个议席,未能夺取组阁权。舆论普遍认为,这个结果对于遏制在欧洲蔓延的民粹主义浪潮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相关选举程序,计票结果公布后,荷兰各主要政党将进入“组阁程序”,众议院第一大党在组阁过程中拥有主动权。吕特表示,自民党愿与基督教民主联盟、六六民主党合作,组建一个稳定多数的联合政府。根据计票结果,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六六民主党分别赢得19个议席。政党组合的议席总数过半,并达成联合执政协议,才可组建新内阁。这三个政党的议席加起来只有71个,还未达到法定组阁议席数量,因此自民党仍需联合其他政党才能组阁。

分析普遍认为,由于政党众多,议席分散,荷兰下届政府至少需要4个政党联合执政,而5党联盟看起来更有可能,甚至不排除6个党派联合执政的可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荷兰平均需要72天才能组建政府,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1977年组建一个只有两党的执政联盟总共花了整整208天。不难预料,荷兰新政府的组建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少则几周,多则数月。

荷兰此次选举牵动着欧洲政治的神经。2017年被称为欧洲“超级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捷克、保加利亚等国都将举行重要选举,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选举都是留欧派和脱欧派的较量。作为欧洲“超级大选年”打响的第一枪,荷兰大选结果对于欧洲其他国家的选举具有“示范”效应,对于欧洲政治格局变化有着重要影响。

吕特表示,大选结果标志着“荷兰已叫停民粹主义”,他承诺将继续确保国家安全和稳定。德国《柏林日报》评论称,荷兰人选择了稳定,在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不确定的形势面前,荷兰主流民意最终选择了稳定、可靠的政党。据荷兰选举委员会统计,在近1300万名注册选民中,81.9%的选民在选举日参加了投票,投票率创下30年来最高。有分析认为,正是史无前例的高投票率对阻止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上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长期跟踪研究荷兰选举政治的学者露易丝·霍恩对本报记者说,荷兰大选结果令担忧民粹主义得势的欧盟各国政府暂时舒了一口气。荷兰大选是今年欧洲对民粹主义势力的首场测试,这个测试结果虽然令人鼓舞,但首战告捷并不能代表欧洲传统主流政党都能击败极右翼政治势力,鉴于一些国家的民粹与极右思潮甚嚣尘上,欧盟的命运还是令人担忧。(任  彦)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21 版)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