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兰储蓄之谜:利率极低 民众存款热情不减

2017-03-24 13:20: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0332858614787.png

海外网3月24日电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以及Triodos银行宣布本周再次降低储蓄利率,后者的利率甚至为零,成为第一家零储蓄利率的荷兰银行。然而,荷兰人仍然把大量资金存进银行,似乎置传统的经济智慧于不顾,为什么?

Triodos银行负责人Peter Blom表示,银行在最近几年频频降低储蓄利率,然而奇怪的是,似乎利率越低,市民存进银行的钱款反而越多。

造成银行储蓄利率极低的原因是欧洲央行施行的廉价资金政策,欧洲央行在近几年购买了大量债务,并把关键利率降到了﹣0.4%。Peter Blom解释说:“欧洲央行的政策背后的理念是,降低储蓄利率能刺激人们消费。”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储户并没有因为储蓄利率的持续下降而把钱取出来,相反,银行的储蓄金额近几年来再次增加。

这怎么可能?Blom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表示:“可能的解释是人们通过储蓄行为本身来求得对未来的安全感,而不是利率。把钱存进银行就像为未来做了准备,利率不给力,那就更要有额外的积蓄。“

这做法听起来符合逻辑,它是如此激进,甚至违背了传统的经济智慧。传统的经济智慧要求人们做出合理的财务方面的考虑:央行降息,那就多消费。但是央行的算盘没有打响,利率武器步履蹒跚,而且不仅欧洲是这样,根据《华尔街日报》去年的计算结果显示,德国和日本近几年的储蓄金额也都在增加。

荷兰也不例外。荷兰银行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储户的储蓄总额将近3400亿欧元,比2015年增加了50亿,与10年前相比,涨幅高达48%。储蓄率则在此期间呈逆向运动, 2006年底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在2.5%左右,到2016年底减少到只有区区0.4%,荷兰合作银行本周更将网上储蓄利率降为0.2%。

通货膨胀率上升,储蓄利率下降,对储户来说储蓄成本加大,但他们的储蓄目的显然并不是为了利息。荷兰目前平均每个家庭拥有的存款大约是44000欧元,比十年前多了将近一半。不少房主近年来还清了房屋贷款,在这样的情况下存款仍然大幅增加,就更加显得引人注目。

当被问及储蓄之谜,经济学家们的答案从经济危机后离开股市到自由职业者的兴起,从政府的紧缩政策的影响到人口金字塔变化,五花八门。其中有两种分析特别值得注意:

人口老龄化

人口金字塔发生变化,老龄化社会需要更多的金钱储备。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Ben Bernanke在2005年时就曾警告说“储蓄过剩”。经济危机导致利率向下浮动,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Coen Teulings认为这不是欧洲央行的错,他指责避孕药推动了西方人口老龄化。

但这种说法也遭到质疑。老龄化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储蓄率趋于零是最近几年的事。家庭平均利息收入在2005年时大约是900欧元,而现在只有500欧元。此外,人口老龄化不能充分解释为什么不断增加的是储蓄金额,而不是股票。Binck Bank本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上一任内阁执政期间,AEX指数上涨了48%,也就是说投资股市能有足够的回报,然后,私人投资者的数量保持在120万人,比上世纪要少得多。

对未来的担忧

这是第二种解释,经济危机令人感到恐慌。经济学家Keynes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提出过同样的分析,当人们因为危机和缩减开支对未来感到不确定时,他们宁愿把钱存进银行。这种做法受低利率的影响不大,荷兰合作银行在近几年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位发言人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荷兰人意识到在包括养老金、医疗、失业和学习费用等诸多问题上,政府可以提供的支持是有限的,因此他们必须为自己提供足够的缓冲资金。”

这种说法也存在不合理的因素,因为中央统计局3月份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了近10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表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在降低。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应该会减少储蓄,这也是中央规划局的预期。

研究员Irisvan Tilburg说:“最近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大大提高,消费也在回升,但仍然落后于收入增加的幅度,其中一部分被用来储蓄。但我们预计这将在未来几年内稳定下来。”(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