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兰汉语教师齐聚一堂分享教学经验和授课心得

2017-03-24 14:02: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4日电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近日,荷兰汉语教师沙龙在格罗宁根孔子学院阿姆斯特丹中心举行。来自荷兰各城市的汉语教师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和在跨文化环境下的授课心得。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婧一在开场发言中说,格罗宁根孔子学院曾多次邀请专家为全荷汉语教师授课,而现在的沙龙是一次同行之间相互分享实践经验的聚会,期待大家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不断迸发灵感,相互启发,有所收获。

莱顿大学教育研究院教师陈大地,以自己教授的八年级学生为例,阐释了“创新教育与汉语教学”的联系。奈梅亨开元中文学校教师唐玲,以“沉浸式课堂”为主题,通过对美国沉浸式课堂实际案例的分析,系统梳理了沉浸式课堂的鲜明特征、教学方法等内容,并联系授课实践提出自己的建议。

数名孔院教师也相继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臧子乔结合实例提出了“时宜、事宜、思宜、情宜”的理念,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当时的网络热点、课堂突发事件、逆向思维方式、学生情感走向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对课堂进行有效管理。江薇基于自身和学生的使用体验,向大家推荐了汉字书写、词汇巩固、语法学习、中国文化等方面的汉语教学资源,其中包括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视节目和纪录片。

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孔院教师杨圳精心准备了“初试国画”体验课,教师们饶有兴致地临摹和创作,共同体验美妙的水墨之趣。

此次教师沙龙是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助力荷兰汉语教育的又一新形式,为一线教师们深入探讨教学中的难题、完善教学管理、实现信息共享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到场的本土汉语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他们希望孔院能举办更多此类活动。(李俞辉 林洋)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