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 聚焦荷兰 > 社团风采 >

与时代同频共振 侨乡经济发展绘新篇

中新网 2022-02-08 12:55:00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徐文欣 杨柳)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阔步向前,各侨务大省发挥其融通中外的优势,不断纵深推进,为国家经济繁荣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作为全国最大侨乡,广东拥有超3000万华侨华人,占海外华侨华人数量的一半。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华侨华人回到家乡,对广东甚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形成有力助推。数据显示,目前在粤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达5万多人,主要从事高新技术行业;在创新创业团队及主要带头人中,逾90%是侨界高层次人才,侨力量已成为推进广东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广东江门,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正力争打造成国家级孵化器和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截至2020年,园区企业总产值累计达6.1亿元人民币。2022年,江门还将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侨都华侨华人总部,建成全球华侨华人服务中心。

浙江有200多万名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改革开放初期,浙江籍侨胞率先回国投资兴业;今天,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浙籍华侨华人再次走上返乡助共富之路。

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曾是一名“山里娃”,年轻时赴荷兰创业,从餐饮业起步再到贸易业。如今,创业成功的他回到浙江建立欧洲华商大厦,还与家乡浙江省青田县山口镇小平坑村结对帮扶,投资建设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像傅旭敏这般“侨助共富”的故事只是浙籍华侨华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省开展“千侨帮千村”活动,截至2021年底,浙江已有454个侨团(企)与结对村结对,到位资金20.29亿元人民币。

在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正稳步推进。自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的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已成为浙江省重点进口展贸平台。据统计,前三届侨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超69.9亿元人民币。来自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汇聚于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累计销售额突破140亿元人民币。侨乡农品城作为农产品销售和出口集聚平台,在欧洲35个城市设立100个海外专柜,累计出口额突破6000万美元。

拥有158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的福建,自改革开放之初便致力于引侨资借侨力,形成了独特的开放格局,截至2021年4月,福建累计利用侨资900多亿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的80%左右。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福建开展海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建正努力搭建与海外沟通联络的桥梁。

2021年,福建外贸站上新高点,年度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与RCEP成员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福建定将再创经贸佳绩。

新的一年,随着“十四五”规划实施,广大侨胞将有更多发展空间,侨乡经济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再创辉煌。

责编:张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