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聚焦荷兰>>文化交流>> 正文

世博欧洲印记:这15次都带来了哪些新奇东西?

2015-04-27 14:51:52|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欧洲时报》消息,5月1日,米兰世博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世博会以“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为主题,这是世博会史上首次以食物为主题,主要展示食品行业的传统与创新,并谋求2050年为全球多达90亿人口解决食物需要。从1851年的万国工业博览会至今,欧洲将举办第15次世博会,其主题从最初的“工业、农业、艺术”逐渐转变为“人文、自然、科技”,让我们看看历届欧洲世博会都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哪些新奇的东西。

6.jpg

伦敦“水晶宫”举办了第一届世博会。

1851年,英国伦敦--“水晶宫”铸就辉煌

1851年5月1日至10月15日

【主题】万国工业

【诞生】1851年的万国工业博览会共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13937家参展商展出的10万件展品。人们见识了电信业的最新发展和最高端的蒸汽机技术,以及当时发明出的所有产品。

【场馆】本届博览会的核心建筑是约瑟夫·帕克斯顿设计的“水晶宫”,位于海德公园。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利用玻璃、钢铁和木材建造出的大型“功能主义”建筑,它开创了现代建筑的源头。世博会结束后,水晶宫被移至伦敦南部的西得汉姆,并以更大规模重新建造。它作为伦敦的娱乐中心存在了82年。1936年毁于一场大火。

【意义】万国工业博览会是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博览会,主办方获得了18.6437万英镑的利润。英国在伦敦世博会举办的这一年,占据了欧洲工业总产值的2/3,世界商业贸易的20%。世博会也让英国成为建筑、工程和科技领域的重头角色。

1855年,法国巴黎--绝不让艺术缺席

1855年5月15日至11月15日

【主题】农业、工业和艺术

【综述】1851年伦敦举行了第一届世博会之后,拿破仑三世意识到法国应该夺回主动权。1855年,以庆祝自滑铁卢战役以来欧洲大陆享受的40年和平为名,巴黎世博会举办。拿破仑三世认为,所有出色的工业品从根本上都与艺术紧密相关,法国应举办首届工农业和艺术两个博览会,全面展示出人类文明成果。

【场馆】1855年的世博会究竟在何地举办还曾引发法国艺术圈与皇家委员会的一场争执。双方最终决定,在工业宫与艺术宫并肩展示人类的伟大成果。之后,原巴黎工业宫旧址上兴建了1900年万国博览会的场馆--小皇宫。

【意义】富有创造性的巴黎世博会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味的财富。巴黎首开艺术展先河,艺术从此结缘世博会。此外,本届世博会上,葡萄酒作为法国在农业成就展出,引起广泛关注。世博会还开创了巴黎时装的繁荣,为其成为国际流行趋势的风向标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1862年,英国伦敦--炼钢史上的大变革

1862年5月1日至11月1日

【主题】农业、工业和艺术

【综述】1858年,英国开始酝酿一届新的世博会。最初计划在1861年举办,意在纪念首届世博会举办10周年,后因展馆实际建设周期的缘故推迟到1862年举办。本届世博会上,在29000多名参展者带来的4大类、36项参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依旧是蒸汽机和火车头,玻璃制品、铸钢产品以及各国艺术家的绘画。

【场馆】此届世博会选址确定在伦敦南肯辛顿的皇家园艺学会(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与海德公园仅咫尺之遥。展馆建设负责人是弗朗西斯富柯(Francis Fowke),政府科学和艺术部门的工程师和建筑师,他曾经监管1851年水晶宫的建造。

【意义】1862年伦敦世博会的两件展品对人类物质生产具有划时代意义:具备现代电脑理念的机器计算机雏形诞生和奠定现代工业基础的高效炼钢法问世。本届世博会也成为人类社会发展中的节点:各国工人在参观时进行交流,促进了工人运动走向国际联合。

1867年,法国巴黎--现代世博会的雏形

1867年4月1日至11月3日

【主题】农业、工业和艺术

【综述】本届世博会在1855巴黎世博会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调整和突破。这届世博会被誉为“贵族的芭蕾舞台”,各国的君主像雨点般降临巴黎,这是此前几届所没能达到的盛况。

【场馆】1867年的世博会在巴黎“战神广场”举办,这里是法国自1798年以来一直举办国家展览会的地方,也是法国在1867至1937年间举办世界博览会的地方。

【意义】毫不夸张地说,本届世博会已经具备了现代世博会的雏形,并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使用了成体系的展品分类法,第一次建造参展国国家馆,第一次确立展示主题--“劳动的历史”,第一次出现了大众休闲设施,第一次将世博会展览从展馆延伸到公园园区。

1873年,奥地利维也纳--电气时代意外到来

1873年5月1日至11月2日

【主题】文化和教育

【综述】1870年,奥地利政府为将首都维也纳推进到世界先进城市行列,同时也为清除1866年普奥战争失败后的笼罩在城市上空的阴霾,向世界宣布:举办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主题为纪念约瑟夫一世执政25周年。本届世博会共有35个国家、4万多参展商应邀参加。

【场馆】维也纳中央公园被选作博览会会场,其核心建筑工业宫开创了世博会历史中建造大型联体展览建筑物的先列。维也纳世博会结束后,工业宫部分建筑群成为了维也纳玉米交易所,机器厅等被专门划出用于北方铁路货物和谷物储存中心。但是工业宫建筑和著名的圆顶建筑被1937年的一场大火摧毁。

【意义】对于本届世博会来说,“意外大集合”简直可以算是它的另一个代名词。最大的意外是由“粗心”的比利时工匠格拉姆创造的。1870年,格拉姆已经制成了性能优良的发电机,等着去维也纳世博会展示。在世博会上,这个熟稔的老工匠把自己带去的发电机的电线接反了。奇迹发生:第一台发电机发出的电流,进入第二台发电机电枢线圈里,使得这台发电机迅速转动起来--发电机变成了电动机。这是人们多年来连做梦都在寻找的廉价电能。

1878年,法国巴黎--人类通信历史改变

1878年5月20日至11月10日

【主题】农业、工业和艺术

【综述】1878年的巴黎世博会称得上星光熠熠:雨果主持了作家大会;参加作家大会的俄国代表团领队是享有盛名的屠格涅夫。此外,特洛卡德罗宫每晚都要举行音乐会,可容纳4500人的大厅几乎天天爆满。柴可夫斯基曾在此音乐会上露面。印象派大师莫奈在离开巴黎之前,用两幅画描绘了本届世博会给他的感动:《巴黎蒙特戈依街道:1878年6月30日节日》与《圣德尼大街》。

【意义】本届世博会展示了多项划时代的发明。爱迪生带来了自己心爱的留声机,他改进了贝尔发明的电话,使得电话终于投入实际使用。贝尔为聋哑教育打开了一扇大门,他带来了帮助聋哑人学习语音的装置--全球可视发音系统。让人们更为惊讶的是,这次世博会还召开了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会议。如邮政会议、货币会议、度量衡标准会议以及由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主持的艺术与文学遗产会议。首创了世博会与国际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为进一步促进各国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编:谢佳玮)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世博,欧洲,印记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