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荷兰>>一屏>>一屏列表>> 正文

外国高校为啥认可中国高考

2015-07-02 09:18:38|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季。和中国高校一样,美国旧金山大学中国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在紧锣密鼓地忙着招生。办事处的朱小姐介绍说,目前收到了100多名中国考生的申请。高考成绩在当地二本线以上的学生,7月初将在北京参加面试,通过两轮筛选的,便可在秋季就读旧金山大学。

无需考雅思、托福等,中国学生凭高考成绩就可以申请一些国外大学

国内高校招生,旧金山大学凑什么热闹?原来,这是旧金山大学首次只根据中国学生的高考及面试成绩招生。中国学生无需再考雅思、托福以及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也无需递交其它申请资料,就可以申请旧金山大学了。

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别又是什么野鸡大学,在中国圈钱吧?这种想法不足为怪。事实上,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教育经费拮据的大背景下,许多国家把招收留学生作为筹措经费的重要手段。《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公立大学为了解决办学成本、国家补助减少以及学生抵制学费增高的问题,招收外国留学生已成为至关重要的办法。

旧金山大学负责在中国招生的副校长史丹利·奈尔则表示,以高考成绩作为招生标准,并不会增加中国学生的录取人数,旧金山大学并没有计划在今年秋季招收大批学生,“我们目标是5至10人,但是没有设立具体的招收名额。”

旧金山大学并不是第一所以高考成绩作为招生标准的国外大学。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介绍,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一些大学,也采用中国的高考成绩作为参考。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是第一个尝试在中国以高考成绩为参考录取正式本科生的美国高校,并将其冠名为“绿色通道”,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上,英语成绩在120分以上便可参与报名面试。

据了解,澳大利亚是率先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目前,包括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在内,多所澳大利亚名校将高考成绩纳为入学参考标准。不过,申请这些学校还需要提交雅思、托福等证明语言能力的考试成绩。比如,悉尼大学要求除了高考成绩达标外,雅思必须不低于6.5分。

杨军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认可高考成绩,这对中国学生来讲是好消息。尤其是旧金山大学的举措,省去了考生大量准备其它考试的时间和精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也认为,虽然国外高校认可高考成绩很重要的一个动力是中国巨大的留学市场,但这客观上为中国学生留学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方便,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国学生获取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责编:许雪)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国,外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