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兰反吸烟动真格 患者状告烟草公司获医生支持

2017-01-13 15:54: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640.webp (64).jpg

海外网1月13日电 据一网荷兰报道,荷兰律师Benedicte Ficq代表荷兰青少年吸烟预防基金会和两名因吸烟患病的人士,向公诉机关提起诉讼,指责在荷兰活跃的四大烟草公司在香烟中有意识地添加了物质,使人更容易上瘾。

诉讼是去年9月份提出的。

640.webp (65).jpg

荷兰医学杂志协会将为此案件提供资金支持,金额为10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3元),用作诉讼费用。“这是一本杂志和一个由医生组成的协会的独特立场。”该协会说。

640.webp (66).jpg

该协会还进一步写道,为在反对吸烟的斗争中获得真正的胜利,必须得到政治支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该协会将会每两周发表一篇文章,以引起民众对吸烟危害的关注。医生们指出,荷兰在反吸烟政策方面落后于其它国家,他们希望政府换届后能在反对吸烟方面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诉讼得到了Sickof Smoking组织的支持,这是由其中一名患者成立的,他们呼吁人们通过其网站登记报案。该组织表示,诉讼的目的不是赔偿,而是让烟草公司为其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640.webp (67).jpg

诸方对此案胜诉可能性的看法存在分歧。奈梅亨Radboud大学的刑法名誉教授Peter Tak认为,案件没有胜诉的机会,他说:“你必须证明烟草行业有意识地让人生病或死亡,而吸烟上瘾是吸烟人自己的责任。”

Antoni van Leeuwenhoek医院的肺科医生Wandade Kanter却对胜诉感到乐观,他说: “在民事诉讼中,烟草行业往往是败诉方,这让我们对此次的刑事诉讼充满信心。”她说之所以以前没有形成诉讼,是因为没有病人敢这么做。

被告的烟草公司之一、Philip Morris的负责人,在声明中表示打算停止生产老式的香烟,并呼吁当局的帮助。

640.webp (68).jpg

该公司表示也想好了替代产品,拟降低对健康的不利影响。负责人说:“Philip Morris公司意识到普通香烟是有害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推出一个危害小的替代产品。”

640.webp (69).jpg

该公司还要求荷兰政府修改法律,使替代香烟可以通过广告获取关注。对比,荷兰政府国务秘书VanRijn对此表示不会修改广告禁令,他说“烟草法案的目的是保护人们免受吸烟和烟草的危害。”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