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荷艺术家创作12只金鸡 共同迎接中国春节

2017-01-24 09:43: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85222245476893.png

海外网1月24日电 知道荷兰鹿特丹今年迎接中国新春有一个创意的项目,由中荷艺术家创作了12只大金鸡,摆到闹市中去,忙里也要挤出点时间来做个采访,因为,今天那些金鸡,特别是华人艺术家谢泉画的那只金鸡要出门了!

谢泉画和另一位华人艺术家胡芬妹在鹿特丹火车站旁边的一个工作间接待了笔者。一进工作间,映入眼帘的是数只比人高出一个头的雄鸡,姿态一样,但色彩图案各异。谢泉画说,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由比利时一家注塑厂提供,刚刚运回来的时候,全是白色,她和另外11位鹿特丹的中荷艺术家,每人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创意体现在图案和色彩上,于是有了色彩斑斓图案不一的雄鸡,将出现在今年鹿特丹的迎春活动的场地以及一些“收养”的公司店铺门前,以直观的方式告诉荷兰公众:中国新年来了,鸡年来了!

那么将来必定有十二生肖了。

“争取吧!”胡芬妹说。

1485222401344346.png

胡芬妹是个华人艺术家,在荷兰长大,甚至中文说得嘛,跟我说外文一样,不大流畅,但是,她参加鹿特丹迎春活动委员会的组织工作已经有好几年了。她从一开始就有这个想法,要用直观形象的方式,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达给西方社会。

为什么这个愿望今年可以实现呢?我这个记者想到的首先是钱!哪儿来的钱?因为任何活动离不开钱。

“啊,是鹿特丹市政府的拨款。今年市政府很大方,让我们做了个项目预算。我把预算做了一下,很快就批下来了。”

“但是,”胡芬妹说——记者知道“但是”后面总有文章——“我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每只雄鸡的造价是500欧元, 参加创作的艺术家,我们只是支付颜料费,大约100欧元。然后,每家愿意收养的个人或者商铺,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要求而创作,写上他们店铺的名称,付出600欧元的‘收养费’,问题就解决了。”

好主意,将来,不管市政府是否给津贴,也不用为资金发愁了。可是,千万不要都让人收养了,因为,将来可以搞个12生肖系列啊!

到今天为止,已经有6至7只雄鸡被收养了,感兴趣的人还挺多的,不仅有华人,也有荷兰人。

创作是自由的,参加创作的中荷艺术家,四位华人,分别是谢泉画、廖展虹、胡芬妹和张艳。其他的是荷兰艺术家。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中荷艺术家之间的创作意念有差异,但是,都是让想象力驰骋的作品。

谢泉画的作品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精髓,也基本体现了她画作风格的全部以及转变,每个细节都很用心思。鸡头是中国风,鸡尾是五彩斑斓的现代派,也是她近年风格的转变。正面是个招财童子福娃,站在水面的莲蓬上,肩挑的一头是鱼,一头是书。其他图案、线条的寓意,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了。

另外一位荷兰艺术家的作品,整体构思不错,图案设计跟谢泉画的有对称感,因此,这两只金鸡被挑选出来,今天就要出门,摆放在鹿特丹商业中心了。

不过,荷人的金鸡流下了眼泪,“喜极而泣吧,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流下激动的眼泪。笑,不一定快乐;哭,不就是悲伤!”记者说。荷兰人有荷兰人的艺术感悟。

今年鹿特丹的迎春活动,从1月23日开始,29日结束,其中,27日和28日两天,是活动的高潮。

此外,在鹿特丹闹市,在迎春活动的现场,都将竖起三位华人的大幅画像,鹿特丹华人公众眼熟的,就不用记者一一介绍了。都是些普通人,多年来踏踏实实地工作、生活,不忘祖国的根本,却又和荷兰人同命运,共呼吸!

胡芬妹说,今年是第一次,以后,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中国大陆艺术家,前来参加创作。祝愿胡芬妹的这个项目取得成功,而作为一名老记者,也争取健康地活着,起码工作到中华文化特有的12生肖完成那一年!

金鸡出门了,中国人过新年了!

两只金鸡摆放在荷兰鹿特丹,最为热闹的中心地区,马上引来拍照的人。(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