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荷兰自由民主党赢得众议院最多席位

2017-03-22 09:13:39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海牙3月21日电 荷兰选举委员会21日公布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计票结果。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赢得150个议席中的33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极右翼自由党赢得20个议席。

本次选举投票于15日结束,共有28个政党参选。其他主要政党中,基督教民主联盟赢得19个议席,六六民主党赢得19席,绿色左翼党和社会党分别赢得14席,工党获得9席。总计13个政党取得议席,无一政党赢得议会多数。

据荷兰选举委员会统计,近1300万名注册选民中,81.9%的选民在选举日参加投票。这场选举是欧洲今年第一场重要选举,被视为民粹与极右思潮影响力的首次摸底。

选举日当晚,出口民调显示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自由党未领先。吕特宣布荷兰“已经叫停民粹主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后向吕特表示祝贺,称选举结果鼓舞人心。

荷兰议会二院主要职责是立法和监督内阁执政,150名议员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任期四年。通常情况下,政党组合的议席总数过半,并达成联合执政协议,即可启动组建新内阁。

议会现已指派协调员,与各政党探讨可能的执政组合。

各主要政党选前选后均表示,拒绝与自由党联合执政。

吕特选后表示,自由民主党愿与基督教民主联盟、六六民主党合作,组建一个稳定多数的联合政府。根据计票结果,这三个政党控制71个议席,这意味着自由民主党仍需联合其他政党才能组阁。往届荷兰政府组阁谈判耗时数周至数月不等。(刘芳 张云龙)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