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艺术展“花样年华”开幕 揭花车巡游序幕

2017-04-20 08:58: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0日电 今天,在一年一度的荷兰花车巡游发源地、北荷兰省海滨城市Noordwijkerhout的白教堂(De Witte Kerk),举行了一个轻松活泼、名为“花样年华”的中荷艺术展览,展出了中荷艺术家的绘画、雕塑和插花、花饰作品。这是中荷合作、同舟共济的又一创举,也是庆祝中荷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系列活动的其中一环。

中国驻荷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和Noordwijkerhout市长Gerrit Goedhart出席了这个名为“中国艺术与荷兰花饰展”的开幕式。

今天,执行公务的市长Gerrit Goedhart戴上了一条很特别的市长项链,上面有黄色的鲜花装饰。

这个展览,每年的花车巡游活动到来之际都会举行,不过,这次是首次有中国艺术家的参与,引起了民众的兴趣。

这个展览,融汇了荷兰传统的插花和花饰艺术,以及在荷的中国艺术家的绘画、雕塑作品,参展的荷兰花饰艺术家有Sandra Balk、Tineke Geerlings,中国艺术家是画家周益德、谢泉画和从事雕塑艺术的谢云。教堂内,荷兰花饰艺术作品和三位华人艺术家的作品相映成趣。

周益德展出了他以荷兰为主题的油画作品,参观者对其中的绘画乌特勒支街景很感兴趣。谢云介绍了她创作王后马克西玛塑像的体会。谢泉画带来的她的抽象艺术作品,也带来了传统的瓯塑之作。为了这次展览,她特别创造了一幅融汇传统和现代方式的新作《湘君》,画作一部分以传统的瓯塑沥粉画的方式完成,但背景的竹子和裙裾下部是白色的,全画在完成与未完成之间,再现了屈原笔下的中国古代美人的朦胧美、残缺美,颇具新意。

这次的活动,首次由海牙的中国文化中心冠名主办,荷兰组织者方面也十分高兴。中国驻荷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对记者说,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后会更多举办,可能有不同的形式,比如说,介绍中国的茶道、武术、歌舞等,目的就是利用荷兰社会的资源,加强中荷文化的交流,加强荷兰人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Noordwijkerhout被认为是荷兰花田区的中心,位于Noordwijkerhout的白教堂虽小,却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而且,这里的居民对于组织各项关于鲜花的活动十分热心。这里实际是每年花车巡游活动的发源地,21号晚上,花车巡游活动就是从这里展开的,22日早上,大型花车才集合在Noordwijk。

这个展览,从今天开始展出,每天早上10时至17时,到花车巡游的第二天,也就是星期天结束;当天中午12时,所有展品供出售。

而21日晚上9时在白教堂的一年一度的花车巡游启动仪式之后,22日早上,车队将从Noordwijk出发。中国的花车叫做“荷中共济”,以大熊猫星雅和武雯为设计主体,配置以长城、竹子等中国元素。车上有歌舞表演,还有民族盛装伴随车队巡游,全程40公里,一直到Haarlem。

今年是花车巡游的第70届,主题是“荷兰设计”(Dutch Design)。中国方面参与的,除了花车巡游和“花样年华”艺术展之外,还有《中国时刻》的文艺演出,《梦境之窥》等现代舞蹈及东西舞蹈对话工作坊等。(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海外编辑部、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