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队创新组荷兰夏训收获丰

2017-07-31 09:33:58来源:人民网 字号:

“我们到家了!这一个月正好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训练周期,大家在冰上的技术动作和体能方面都有所改进和提高,同时在这次夏训中也看到了其他国家优秀运动员的训练,从中学到了很多。”速滑队长孙龙将在机场说。

7月27日上午,繁忙的首都国际机场迎来了在荷兰训练结束归国的国家速滑队创新组。和运动员们一起归国的还有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箱子,里面装满了自行车等训练设备。机场的短暂停留之后,队员们将转机飞往长春冰上基地存放训练器材,随后暂时解散。按照计划,队员们接下来有近10天的短暂假期,10天后,队伍将在长春重新集结,投入到新一周期的训练当中。

国家速滑队创新组把训练地点安排在荷兰,是因为荷兰在速滑项目上有很强的实力和良好的训练环境。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荷兰队创纪录地夺得了24枚奖牌。“荷兰的孩子两岁学走路,三岁学滑冰,四岁学自行车”的说法更是证明了滑冰在荷兰体育运动项目上的地位。位于欧洲西部的荷兰全境为低地,三分之一的地域海拔不到1米。众多的河流冬天结冰后,便是滑冰爱好者的天堂。而海伦芬市有着悠久的速滑历史,曾诞生了众多优秀的滑冰运动员,更云集了众多著名滑冰俱乐部,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速滑运动员来到这里训练。

国家速滑队创新组自6月23日赴荷兰夏训到归国为期一个月,按照主教练彼得·寇德尔的训练安排,这次在荷兰海伦芬的夏训主攻冰上技术动作和体能。结合海伦芬市的训练条件,在7月15日“蒂亚夫”冰场没有封闭前,队员们三周内每周四次上冰。同时自行车训练也是国家速滑队创新组夏训的必修课,自行车训练过程中车速较快,而海伦芬人口较少,从路况和安全方面考虑都非常适合自行车的训练。

为使训练收到更好的效果,本次夏训队伍配备了包括摄像采集分析、康复治疗师、按摩师等一整套科研团队,对运动员进行不间断的采血和心率的数据检测,这些数据能够及时反映出运动员每个阶段的训练效果。彼得·寇德尔说:“比起直观感受运动员的训练状态,我认为数据反映出的问题更科学。”

国家速滑队创新组中,年轻运动员比例较大,包括一些从短道速滑和轮滑项目转来的运动员。通过这一个月的训练,队员们在冰感和技术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彼得·寇德尔对这次训练非常满意。

平昌冬奥会几个月后即将举行,所以这个赛季的任务比较繁重。这次夏训结束之后,教练组给队员们安排了10天的假期作为调整。然而这个假期对于队员们来说并不轻松,教练组给每个人都安排了训练任务,队伍管理人员王浩涤说:“精神上可以稍作放松,但身体要保持训练状态,这是为了下一次集训时队员们能够及时找到状态做好保障。”

从长远来说国家速滑队创新组的目标是2022北京冬奥会,但队伍同时要为青年世界杯和世锦赛做准备。谈及即将到来的新赛季,王浩涤介绍说:“我们对队员们的要求不是口号喊得响,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定有不同的目标,要扎扎实实做好眼下每个阶段的训练。在这次荷兰的夏训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目标,而且完成的都不错。”

满载而归的,不止是国家速滑队创新组的运动员和他们一箱箱的训练器材,还有队员们不同程度的进步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和梦想。(王 晶)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