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出现负利率银行 专家建议要有一定积蓄

2017-08-14 10:4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2678777724966.png

海外网8月14日电 日前,荷兰RABO、ING和ABN-Amro等三大银行已经先后将储蓄存款利率降到0.1%,而且有消息指不排除降至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在荷兰,也已经出现了负利率的银行。因此,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存放在银行,实际上不断地贬值,越来越少。

这里面有三个因素。一方面是利率的因素,这显而易见,假如真的实现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那么存款就要付钱;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的因素,这是一个影响更大但是未必那么直观就看得出来的因素。

你发现物价在不断上涨了吗?从外出旅游的费用、到日常生活的食品用品,价格都在不断上升(排除一些大减价的促销),其上涨的幅度远远高于目前银行储蓄存款带来的微薄收益。换言之,你有100欧元,2016年可以购买的东西,今年就减少了。

还有一个因素,是荷兰税收的因素,具体而言是财产税。以目前而言,如果你存款数额超过24437欧元,那么,超出的部分就要交纳1.2%的财产税。因此,存款收息,坐享其成的思维已经不合时宜了。

荷兰银行利率调低,和欧洲中央银行(Europese Centrale Bank)的政策有关。欧洲央行为刺激经济的发展,能够让各国的银行更加容易向央行贷款,2016年的3月份,已经把再融资利率(Refirente)调整为零,同时也有意促使通胀提高。虽然生活费用的昂贵并不是民众所期望的,但是这一招却促使人们增加购物的欲望,不再把钱圈起来,这对经济的发展有好处。

不过,荷兰财政预算研究所Nibud建议,人们还是要有一定的积蓄,以防不时之需。因此,银行的储蓄户口还是有必要的。如用在其他的投资,在急需用钱的时候也不是随时可以得到,同时投资总有风险,也必须谨慎。(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