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形式多样讲“中国故事”

2017-10-23 14:29: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8740173939071.png

海外网10月23日电 国庆、中秋双节过后,恰值十九大开幕前夕和进行时,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荷两国文明互鉴,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以“天涯共此时”(Share This Moonment)为主题,联合江苏省文化厅、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合作举办“中国映像·苏画深传—江苏版画与深圳非遗展演”系列活动。

10月17日,首站活动在荷兰阿姆斯特芬MKC Mio Mondo小学举办,该校370多名师生分两轮观看了中国皮影戏《大变化》和木偶戏《转佛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非遗传承人的娴熟操控下,活灵活现的木偶皮影把神奇的中国故事表现的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赞叹和喝彩。表演结束,很多小朋友意犹未尽,纷纷跑到后台一探究竟,拉着民间艺人问东问西,体验学习操作技巧。该小学校长Michelina女士对此次活动赞誉有加,认为这种文化交流方式和内容非常适合小朋友,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希望未来有机会让学生家长也一起参与!

10月18日,第二站活动来到乌特勒支阿美里斯维尔特庄园博物馆。该博物馆原是一个贵族庄园,四壁有大幅乾隆年间的广州外销壁画,其近期修复得到了中国技术支持,正在举办“中国制造——阿曼多与清代大师作品展”。中国情缘凸显了当天中国文化活动的价值,而中国活动反过来又增强了业已存续的中国情缘,非遗传承人们也感受到这样的情缘互动,主动在皮影戏中加入了皮腔、碗碗腔和念白,延长了木偶表演时长,并加强了观众互动内容,这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激动不已。现场还配套组织了面塑工作坊,邀请观众参与体验,学习如何把面团变成一个个色彩丰富、栩栩如生的具体形象,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观众也被中国非遗的神奇魅力深深感染。

10月19日,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的主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立体多元。一楼展厅,江苏版画和深圳非遗双展合璧,全方位反映了中国的民间传统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及其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二楼多功能厅,“中国故事”展“以图片讲故事”,一张张精美的图片生动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成就,呈现了一幅人民安康、民族团结、科技突破、中外交流的中国画卷。在三个基本展览之外,连续两天下午的4场非遗演出和面塑工作坊,更是吸引不少荷兰家庭和“妈妈团”参加,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一时人潮涌动,到处回荡着大人孩子的欢声笑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体现人文关怀和对荷兰弱势群体的关注,专门邀请海牙特殊学校的孩子们观看了第一场非遗演出;10月20日下午,中国驻荷兰使馆阳光学校的学生也来到活动现场并结合非遗演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海牙中国文化中心此次系列活动,紧扣“双节”和“十九大”时间节点,立足中国文化的“根、本、魂”,有效整合共建单位江苏省和“结对子”单位深圳市的文化资源,利用荷兰学校、博物馆和自身平台,从荷兰普通家庭和娃娃入手,深耕厚植心灵沃土,多角度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吸引近千名现场观众,加之各种当地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一网荷兰)

责编:许雪、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